电视

电台

热门

X
新闻稿 Press Release
RSS
《火速救兵IV:火伴》演员齐集放映会
剧组难忘四分钟一镜到尾拍摄效果
发稿日期:2018-10-10

  香港电台与香港消防处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《火速救兵IV》将于本周六(10月13日)首播,第四辑节目将继续以故事展现消防救护如何拯救市民生命,从而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,了解救护服务。与过去三辑不同之处是,本辑节目更突显消防的手足情深及学堂训练的故事,表达这些「无名英雄」更真实、有血有肉的一面。《火速救兵IV》首个故事【火伴】由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黄伟杰执导,并由欧锦棠、胡子彤、蒋祖曼、何华超、李文标、李雨阳、黄定谦、柯炜林、洪助升、麦朗廉、彭佩岚等演出。今天(10月10日),剧组上下、演员及曾参与制作的消防员抽空出席放映会,而在剧中另一集出现的王宗尧亦现身支持,一同在戏院内率先欣赏独家「导演足本版」。

  导演黄伟杰分享参与《火速救兵IV》制作已有一年,当初与消防员见面做资料搜集时,听过不少动人故事,他们那种奋不顾身的精神最触动他内心,【火伴】这个故事正结合其中两个真实故事为蓝本而创作。剧集开首以四分钟「一镜到尾」的手法拍摄消防局内部环境及消防员出动的情况,导演表示他们事前花了一日准备,利用长镜头,动用了六十多人,加上四位摄影师和消防员轮流接力拍摄,共拍了差不多二十次才成功。欧锦棠、蒋祖曼、何华超亦难忘这场戏,众人既要应付演戏和对白,亦要配合摄影师的步伐,令戏剧节奏如电影般紧凑。欧锦棠补充,拍摄那一场时有消防员甚至充当摄影师,跟着他沿铜柱滑落地面至走上消防车,这四分钟的成果的确体现剧组上下的团结心。胡子彤在剧中饰演消防学官,为了呈现更真实的画面,他与黄定谦、柯炜林、洪助升、麦朗廉等特地到消防学院接受特训,认识消防设备、操作和各种术语,他们谓这次拍摄经验感觉犹如真的当上消防员,亦更加尊重消防员的工作。

  《火速救兵IV:火伴》主要讲述消防员手足情深的关系。故事开首阐述高级消防队长王智军(欧锦棠饰)与消防队目江剑秋(何华超饰)是工作上的好拍档,与消防分局内其他手足(蒋祖曼、李雨阳等饰)一直并肩作战。王、江二人在一场气体爆炸事件中与死神擦身而过,让他更感伙伴的生命同样珍贵。他康复后退下火线,转为消防训练教官,严格培训有意成为消防员的青年。在学堂内,他遇上自命优秀的Mark(胡子彤饰)。Mark一直梦想成为出色的消防员,故在训练期间不断表现自己,为求完成任务,甚至几度让同伴陷入险境。Mark这样的心态令王智军难以认同,在学堂中一直挫Mark的锐气,然而Mark不但不理解王智军的苦心,更不堪打击,打算退学……

  《火速救兵IV》将于10月13日起,逢星期六晚上9时30分于港台电视31及31A;10月16日起,逢星期二傍晚6时在无綫翡翠台播映。港台网站(tv.rthk.hk)及流动程式RTHK Screen视像直播及提供节目重温。节目另设特备网页(http://app4.rthk.hk/special/fsd4),提供各集故事内容及更多消防真实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