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辞香港,暮抵京城。从西九龙站坐高铁出发,九小时可达北京,由南至北,在不同纬度,发掘不一样的古迹、文化和民情。

赤壁之战为史上重要战役,但史学家对它发生的确切地理位置却未有定论。分立于湖北省长江南、北两岸的蒲圻赤壁和黄州赤壁(又称「东坡赤壁」),二者相距约二百公里,各有证据支持当地为赤壁古战场;真相,到底如何?

窰洞曾是华北地区居民的主要居所,在陕西省三原县的柏社村,隐藏着二百多个地下窰洞,现时经已十室九空,留守在这里的多是老人;从窗边透进窰洞的微光,伴随着老村民郝正顺与太太的身影。

走进郑州,滔滔黄河之上,由清朝到现代的三代铁路桥-郑州黄河大桥、郑州黄河铁路大桥、郑焦城际铁路大桥并排伫立,默然承载了中国铁路发展的轨迹。

在北京西城胡同内,满头白发的「鬃人」传承人白大成边唱边敲打铜盘,圆盘小舞台上,人偶缓缓旋动,演活一场迷你版的传统戏剧。可惜这项由清末皇室流传下来的玩意,经已濒临失传,仅余袅袅余音。

位于北京东城区的钟楼和鼓楼曾是昔日的皇权象征,从早到晚为百姓报时,制约他们的生活作息;如今辉煌过后,钟鼓楼成为游人瞻仰历史的遗迹。

座落于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的帽山村,一羣农村妇女反传统学习「二魁摔跤」,背起人偶一人分饰两角,落力表演摔跤,混身汗水的背后,只为保留这项源于清朝康熙年间的满族传统。

© 2018 rthk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