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节目 | 新闻特写(2024-03-29) - RTHK
A A A
气温 湿度
新闻重温 可重温过去12个月的新闻

新闻节目

分享工具 facebook
新闻特写
新闻特写
节目简介:
以不同专题环节,跟进焦点新闻,探讨时事议题,专访新闻人物,捕捉时局最新走势。
主持人:
新闻部记者

2024-03-29
新闻特写

现正播放: 金管局推协调机制助中小企更易取得贷款
分段播放:
金管局推协调机制助中小企更易取得贷款  收听facebook
疫后复常,企业经营面对不少困难。金管局联同「银行业中小企贷款协调机制」昨日推出多项支持中小企的措施,协助他们更易取得贷款,应对资金压力。

多间银行表示欢迎,银行公会说,只要客户继续还款,银行不会提早追收欠款,适用于所有资产。

有小企业商会指出, 正值疫后复苏期,偿还贷款时有不少压力,但质疑银行能否按金管局要求积极考虑提供优惠利息等。有的士小巴商会欢迎「还息不还本」做法涵盖至业界,重申经营非常困难。

记者陈晓庆报道
孙玉菡称高度关注九龙塘长者命案   收听facebook
九龙塘笔架山道命案中,一名84岁老翁死亡,71岁涉案妻子仍然留院,情况危殆。警方暂控她一项谋杀罪,星期六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。

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表达高度关注,他说,社署推出的「关爱队支援长者及照顾者先导计划」,先以荃湾及南区为试点,接触不同阶层长者,提供支援。有关爱队队长指出,不少隐蔽长者不会主动求助,关爱队会主动出击。

另外,参与「改善买位计划」的135间私营安老院,按社署要求,为有需要长者提供日间暂托服务,但使用率偏低,有院舍负责人说,计划推出约3个月至今,未有接获查询。

记者林汉山报道
迪士尼乐园推多项环保措施 扩建太阳能发电系统  收听facebook
首阶段管制即弃塑胶产品的新法例下月22日实施,涵盖即弃餐具及其他塑胶产品。香港迪士尼乐园表示,由2018年起,乐园已陆续以木制餐具取代即弃塑胶,部分食物的包装例如爆谷,已主动「走塑」,无再用胶袋盛载。

迪士尼会计划今年在新园区「魔雪奇缘世界」扩建太阳能发电系统;善用储水缸系统,减低部分设施维修时的用水量;并重用乐园内的破损木条,改造为木箱、旋转栅门和长椅,减少废物。

记者李嘉雯报道
医管局及科技园容许 科学园合资格科企申请利用化验诊断数据  收听facebook
医院管理局去年与科技园公司推出先导计划,让科学园两间创科企业,遥距利用局方数据实验室内20万名病人匿名化数据,两间公司均表示满意,认为有助研究。

双方昨日宣布,正式开放予科学园所有合资格科研企业申请,利用人口特征、化验结果和诊断等多项数据。科技园公司表示,有十几、二十间公司正在申请,包括生物科技公司,审批时纯粹考虑企业的研究方案。

医管局强调有措施保障病人私隐,期望科研成果日后可应用在局方的医疗服务。

记者仇志荣访问了医管局高级系统经理李璧坚。

新闻特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