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再生的未来@日本篇

2017-02-05
福岛核事故,留低的不只是颓垣败瓦,还有核电安全的警号,加上全球暖化,发展可再生能源,取代核能及化石燃料是刻不容缓。
日本早于八十年代开始发展可再生能源,311核事故之后更加快步伐,至现时可再生能源的比率达百分之十二,是亚洲地区最高的国家之一。日本各城市也有不同的政策鼓励市民利用太阳能,如名古屋,日照时间是日本全国排行第五,人口密集又欠缺其他天然资源,太阳能是不二之选。而政府政策亦驱使更多市民利用太阳能。2012年日本实行上网电价补贴计划(FIT-feed in tariff),政府补贴电力公司以固定价格买入可再生能源,市民的家居太阳能装置除了可以供给自己使用,亦可以将过剩的电力卖给电力公司,而地震停电时也可以一解燃眉之急。
另一方面,日本亦开始大规模在水库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。千叶县的山仓水库,正在兴建一个全日本最大的水上太阳能发电系统,面积约有二十五个标准足球场,所发出的电量足够约5000户,相等香港一个公共屋邨一年的用电量。在水库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,既可节省地方,太阳板覆盖水面亦可减少水份被蒸发,而水的冷却作用又可提高太阳能板的发电效能,可谓一举三得。

天人合一之绿色先锋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万物皆有尽时。由七十年代开始,地球自然资源已开始入不敷支。
香港虽是弹丸之地,但我们的生活模式正在过度耗用自然资源,怎样才能转废为能,是我们这一代必需要反思的议题。
一连十六集五分钟的节目,摄制队会走访邻近亚洲地区,以至欧洲等先进环保国家的成功例子,探讨及分析他们怎样实践源头减废、怎样致力减低碳排放、怎样将石屎森林变成绿化城市等等,希望能为下一代寻找合适的出路,为建设未来的绿色家园带来新的启示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