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再生的未来@丹麦篇

2017-02-19
童话王国丹麦原来也是风车之国。
2012年,丹麦订下减碳目标,希望在2035年完全以可再生能源发电。现时全国有超过5000台风力发电的风车,能为全国提供四成的用电量。
可再生能源虽然取之不竭,但供应不稳定,所以丹麦与挪威、瑞典和德国等周边国家连成能源联网,务求稳定可再生能源的供应。另外,为了有效地消耗多余的可再生能源,家居用的热泵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法。热泵其实是一个温度调节器,也是一个可以储存能源的设备,可以将电力转为热能,为家居提供暖气和热水。
另一方面,除了大力发展风能,丹麦亦有公司开发新的转废为能技术,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和稳定性。新的垃圾处理技术Renesciene,特别的地方是垃圾不用分类处理,利用酵素将垃圾内的有机物分解成生物液体,再提炼出甲烷,即天然气的主要成分,以作发电之用。
为了普及应用可再生能源,丹麦于2010年,在东面的一个小岛-邦咸岛(Bornholm island),试行全球最大规模的智能电网第一期计划。
智能电网是一个处理用电数据的网络,透过住户家中安装的智能电表,纪录住户的用电量及习惯,再将数据传送去中央网络,网络会分析即时的电力供求比例,去厘定电力价格。智能电网的好处是住户可因应不同时段的电费价格,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用电模式和习惯;另一方面,亦方便电力公司制定商业策略,争强竞争力;政府亦因为更准确地掌握住户的用电需求,而不用额外花费巨额去铺设电网。
虽然智能电网仍在试验阶段,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,但全球暖化问题迫在眉睫,怎样减低碳排放、减慢全球暖化的步伐,普及应用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个解决方案。

天人合一之绿色先锋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万物皆有尽时。由七十年代开始,地球自然资源已开始入不敷支。
香港虽是弹丸之地,但我们的生活模式正在过度耗用自然资源,怎样才能转废为能,是我们这一代必需要反思的议题。
一连十六集五分钟的节目,摄制队会走访邻近亚洲地区,以至欧洲等先进环保国家的成功例子,探讨及分析他们怎样实践源头减废、怎样致力减低碳排放、怎样将石屎森林变成绿化城市等等,希望能为下一代寻找合适的出路,为建设未来的绿色家园带来新的启示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