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#6 司马长风

2019-08-19
司马长风,蒙古族人,1920年生于辽宁沈阳城北,原名胡若谷,又名胡永祥,胡欣平,胡越,胡灵雨,笔名:秋贞理、曾雍也、严静文、范澎涛、高节、林吟、罗晴等等。


司马长风涉猎范畴甚广,集政论家、历史家、散文家于一身,由于他的名字和笔名众多,予人传奇的感觉。他写作的活跃年期由1950至1980年,三十年间发表著作五十多种,是个多产的作家。他在写作上有两种不同身份,他经常以:曾雍也、严静文、范澎涛等笔名发表政论和历史著作,比如:周恩来评传、马克思政治哲学批判等等,另一方面他以笔名秋贞理、司马长风在文学上发表创作,比如:长歌集、绿窗随笔、唯情论者的独语等等。

他于抗战期间毕业于国立西北大学,主修政治与历史。他曾经是最年轻的国大代表。1949年他自东北流离到广州,然后同年7月去到台湾,再在年底来香港港定居。1950年他与一班知识青年成立友联出版社,曾出任友联的社长,又曾担任祖国周刋的总编辑、中国学生周报顾问、明报国际版编辑、以及众多报刋的专栏作家,他亦曾经在香港浸会书院和香港树仁书院任教。

司马长风在1968年后,开始将重点放在现代史和现代文学的研究之上。他1975年起发表一书三册<中国新文学史>,因为资料错漏,引来不少批评,但由于他独特的文学史书写风格,故时至今日这部著作仍有研究价值。

1980年,司马长风往美国探亲期间昏迷,突然急病逝世,终年60岁。

香港文化大师系列

  • 声音
  • 中文
  • 文化
  • 已完结
主持:刘智鹏、陈国球、李秋婷、赵善恩
编导:李秋婷、赵善恩
监制:陈燕萍

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