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第五集: 二次世界大战与韩战年代

2012-09-15

第五集: 二次世界大战与韩战年代

2012-09-15
上世纪四、五十年代,国际间风云变色。经历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,身处异乡的北美华人,遭遇不一样的转变。
 
二战前的加拿大,对华人处处歧视,即使在当地出生的华人亦只是二等公民,无投票权。当二战爆发,有华人不理家人反对,自告奋勇加入军队,毫不畏惧地在枪林弹雨中作战,为的就是一个原因:军人可以享有投票权。为国出征终于令北美华人在战后获得与白人相同的待遇与尊重,提升他们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。
 
可是,1949年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,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,中美关系迅速倒退。及后韩战爆发,中国于1950年10月正式介入,中美关系尤其紧张。从1951年10月起,美国司法部就不许学习理、工、农、医科的中国留学生离开美国,中国留学生顿成禁运的战略物资。部份中国留学生为求回国,走过曲折的路;也有留学生因为这措施而留在美国发展,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得奖者杨振宁。至于北美华人若曾参与左派组织,或支持由共产党执政的新中国,便会受到诸般调查,甚至起诉。政局暗涌处处,处身夹缝中的北美华人往往身不由己。

编导:陈卓玲

华人移民史 - 金山客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已完结
华人远赴重洋开垦北美,已超过160年历史。

淘金梦碎,铁路魂断,金山客换来的是多少屈辱与悲鸣?

「困囚木屋常愁闷,忆别家乡月几圆。」没有天使的天使岛隔绝了华人团聚的路,却禁不了华人以诗抒怀,墙上刻下的一字一句,道尽失望、沮丧与愤懑。

漂泊他乡的华人彷如撒在大地的乾瘪种子,几许挣扎才能茁壮成长。排斥、猜疑、歧视,曾令多少华人如履薄冰、步步为营?

节目于2012年7月28日至8月11日 及 9月8日至15日,星期六晚上 7:35 - 8:30 无綫电视翡翠台播出

* 重温《华人移民史 - 下南洋》
华工血泪史 收看
华商致富 收看
华侨救国 收看
同化与包容 收看
桑梓之情 收看

Archive Photos
Courtesy of The Bancroft Library,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Berkeley








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