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照顾与被照顾

2013-09-11

患有肌肉萎缩症的阿亨从小习惯被人照顾,但随着逐渐长大,开始看到其他人的需要,他希望自己也能够照顾人。
 
因为患有肌肉萎缩症,阿亨行动不便,自小要坐轮椅,日常起居必须靠他人照顾。身边的人无论是父母、亲友、朋辈或医护人员,都供给阿亨一切所需,让他性格一直较消极被动。
 
当年日渐过,年岁渐长,阿亨经过不少学习和历练,思想变得成熟。现就读中五的他喜欢观察和思考身边的人和事,比从前更懂得为别人设想。他开始明白父母的苦心,为了不想让父母失望,即使明知自己的病不会痊愈,健康状况还会每况愈下,他仍然乐意继续接受父母安排的治疗,为的是让他们安心。
 
他也开始顾念到家佣的劳累,家佣从早到晚要扶体重不轻的他上落进出,为了让家佣每晚可以更早休息,阿亨通常约十时许便去睡觉。
 
同学和朋友亦逐渐发掘到阿亨的领导才能,让他在一些队制比赛中发挥领导角色,照顾组员,又带领队伍赢得不少奖项。
 
信仰对阿亨亦有支持,他会挑战自己,学习传道、做主持、领唱诗歌……更乐于与人分享自己过去的经历及学习所得。
 
现在的阿亨不再只靠别人的给予和照顾,相反,他留意到别人的需要,希望可以尽自己所长帮助及照顾别人、回馈社会。
 
 
联合国《残疾人权利公约》        第二十八条
确认残疾人有权为自己及其家属获得适足的生活水平,包括适足的食物、衣物、住房,以及不断改善生活条件。确认残疾人有权获得社会保护,并有权在不受基于残疾的歧视的情况下享有这项权利。


编导∶李才良


Podcast URL as follow:
http://podcast.rthk.hk/podcast/item_epi.php?pid=495

没有墙的世界(第四辑)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已完结
每个儿童都生而独特。联合国《残疾人权利公约》表彰不论伤健,儿童均应该受到大家的关爱和保护,拥有与他人平等的机会去学习和成长。那么,家庭和社会又应该如何履行责任,按儿童的兴趣与潜能,协助他们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呢?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