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绿叶成荫

2014-03-10

《绿叶成荫》(树林)

热带雨林只占地球面积百分之六,却孕育着全球差不多半数动物和植物。当人类不断发展,在保育及开拓之间,如何平衡?

在香港,这个寸金尺土之地,城市之发展往往扼杀了树木的生存权。香港大学地理学 讲座教授詹志勇向大家指出搬树的正确方法,并指出香港有过百年历史石墙树的重要性。

城市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酿成热岛效应,绿化及园境办事处署任助理秘书长 唐翠珊 指政府正大力推行天台绿化以及垂直绿化。而有「花园城市」的墨尔本,当地政府正加快种树,希望将树木幅盖率增加至四成。

节目中亦介绍了香港的风水林,有赖村民对这些风水林的爱护,为香港保存了部份珍贵的大自然面貌。

根据渔护署数字, 全港有四成土地属于郊野公园,是全港市民的后花园。在发展及保育之间,如何取舍? 

过度发展,不单止树木消失,更会引发生态不平,人类绝对不能独善其身。摄制队飞抵亚玛逊捕捉热带雨林内生物之美态,由专家亲述这片珍贵雨林如何逐渐消失。


出席嘉宾 :


1.  詹志勇    香港大学地理学系  讲座教授

2.  唐翠珊    绿化及园境办事处   署任助理秘书长

3.  彭权森   渔农自然护理署   自然护理主任

4.  吴希文   长春社   助理公共事务经理

编导:廖泳怡

天人之际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「天人之际」一连六集一小时节目,探讨香港之水源、树木、电子废物、能源、水土流失以及食物对环境影响等议题。由本地专家、政府官员以及环保组织代表,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以及进行讨论,旨意引起大家对环境保护之关注。

随着人口增加、城市不断扩展;天然资源只会日渐短缺,人类如何跟大自然并存?

本台摄制队带领大家走访不同国度,探究能源危机、 水源短缺、 热带雨林消失、 有毒电子废物、 水土流失、食物对环境的影响。活在同一片天空下,分享着同一片海洋,全球的环保问题皆与我们息息相关。

「天人之际」,延续早前播出之「天人合一」节目,关注本地并放眼世界的重要环保议题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