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眼乾症

2014-07-15

现时全球约有高逹百分之二十的人有眼乾症。
我们的眼球表面,有一层薄至隐形眼镜十分之一厚度的泪膜,覆盖着角膜和结膜表面。泪膜由外至内分为油脂层、水液层和黏液素层三层。只要有任何一层分泌不足,或分布不均匀,以致眼球表面不能维持适当的湿润,就为之眼乾症。泪液除了可以湿润眼球表面之外,亦会为角膜提供氧份和保护作用,泪液同时含有抗菌物质,也能帮助清除眼球表面的代谢物及沙尘。此外,泪液亦会在眼球表面形成一个平滑屈光面,帮助将光线集中在视网膜上,从而提供一个清晰的影像。玛丽医院眼科副顾问医生源旭医生指出,轻微的眼乾症会影响病人日常的生活质素,因为病人要时刻记住眨眼,或要经常滴人造泪水;严重者,因为泪面的保护层受到影响,病毒病菌有机会乘虚而入,进入角膜,如果角膜长期受损,甚至会影响视力。

「医+人」环节会介绍动物医生的工作。动物医生主力推动动物治疗计划,透过推行动物辅助活动和动物辅助治疗,让动物与受惠人士接触,为他们带来生理和心理的疗效。要成为「动物医生」,动物先要经过性情考试及控制能力考试,更会有兽医替它们进行心理和生理评估,之后再经过半年的实习期,才可成为正式的「动物医生」。现时,每年接受动物医生探访的机构就高达300多间,受惠人次超过5万人。另外,现时全球每100人当中就有3人患有思觉失调,思觉失调已经成为引起功能退化的主要因素。

今集的「新医新药」,我们会介绍香港大学精神医学系的研究发现,瑜伽能够改善早期思觉失调患者的记忆力、注意力及提高他们的身体协调性,补足药物治疗在认知功能治疗的不足,还可以改善抑郁症病患者的抑郁情绪。

编导: 彭志敏、傅诗涌

医生与你(2014)

现代都市人生活繁重,工作压力大,加上饮食作息不定时,又缺乏运动,纵使医疗科技日益发达,但工作及生活长期得不到适当的协调,自然会导致身体产生各类问题。
 
本辑节目以杂志形式,介绍各类因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医疗方法,包括:筋键劳损、肾、肝、肺、胃酸倒流、视力问题、睡眠窒息,呼吸道及精神问题等。另外「医 +人」环节在医院内寻找较少触及的人和事,介绍各类医疗团队及部门,以人物为单位,为观众带来不同角度的医疗资讯。
「新医新药」中更会探讨各医学院的最新医疗研究、保健知识及医疗常识百科等。
 
节目播映:
本辑节目共十四集,2014年4月15日起,逢星期二晚上7时 至 7时30分,
亚视本港台播出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