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漂浮部落 (深湾渔排)

2014-07-22

漂浮部落 (深湾渔排)

2014-07-22
鱼 排 , 是 漂 泊 的 渔 民 上 岸 安 顿 的 第 一 个 家 、 第 一 个 落 脚 点 , 简 陋 且 漂 浮 的 鱼 排 , 曾 令 渔 户 得 到 踏 实 而 安 稳 的 生 计 。

上 世 纪 70 年 代 尾 , 渔 民 居 于 船 上 , 每 当 出 远 海 捕 鱼 , 鱼 获 便 存 放 于 湾 内 鱼 排 , 当 年 停 靠 塔 门 的 石 胜 , 见 附 近 的 深 湾 水 深 且 背 风 , 于 是 带 着 一 家 大 细 , 开 鱼 船 拖 着 鱼 排 搬 迁 过 来 , 并 开 始 用 浮 筒 和 木 板 搭 建 渔 棚 , 其 他 渔 户 陆 续 到 来 安 家 , 鱼 排 散 落 有 致 , 组 成 一 个 漂 浮 于 海 上 的 村 庄 。 深 湾 渔 民 视 鱼 排 为 祖 棚 , 争 取 水 电 供 应 , 又 设 乡 公 所 避 风 和 联 谊 , 在 80 年 代 , 六 十 多 个 鱼 排 住 满 一 家 老 少 , 有 多 户 人 家 通 婚 , 有 亲 家 湾 的 绰 号 , 全 村 像 个 大 家 庭 , 组 成 的 龙 舟 队 曾 叱 咤 风 云 , 代 表 香 港 赢 过 数 次 国 际 赛 。

渔 排 , 就 像 一 方 方 海 上 的 田 , 渔 民 养 鱼 尤 如 农 夫 耕 作 , [ 粒 粒 ] 皆 辛 苦 。 养 鱼 业 至 九 七 前 曾 有 十 多 年 的 好 景 , 这 个 小 海 湾 , 全 盛 期 每 年 生 产 数 千 吨 鲜 鱼 , 仿 如 香 港 人 的 海 鲜 仓 。 渔 民 从 大 海 营 生 得 到 的 利 钱 , 大 多 投 资 回 大 海 去 , 一 次 红 潮 或 气 温 急 降 , 鱼 群 一 夜 死 光 , 心 血 与 积 蓄 都 付 诸 海 水 , 这 几 乎 是 大 部 份 养 渔 户 的 宿 命 。 深 湾 渔 排 多 是 家 庭 式 经 营 , 近 年 , 水 质 汚 染 、 鱼 苗 鱼 粮 日 趋 昂 贵 、 国 内 渔 场 低 价 竞 争 , 鱼 排 再 无 法 养 活 一 家 子 , 年 青 一 代 上 岸 , 一 家 人 逼 于 无 奈 要 分 散 谋 生 。

深 湾 现 今 只 留 下 像 何 有 胜 夫 妇 这 些 老 渔 户 , 养 点 鱼 , 开 小 艇 作 业 , 这 片 海 田 , 已 变 成 养 老 地 。 苏 志 伟 是 湾 内 唯 一 转 型 成 休 闲 钓 鱼 场 的 渔 户 , 他 的 鱼 排 去 年 有 燕 子 造 了 个 窝 , 雏 燕 学 会 飞 行 便 离 巢 , 剩 下 燕 子 爸 妈 留 守 老 巢 , 这 彷 佛 是 渔 排 家 庭 的 写 照 。 深 湾 的 下 一 代 , 怕 鱼 排 逐 一 丢 空 , 会 连 带 渔 民 的 团 结 精 神 也 枯 萎 , 于 是 近 年 重 组 龙 舟 队 , 希 望 村 民 再 团 结 起 来 , 将 以 往 的 光 辉 延 续 。 淡 去 的 深 湾 情 , 透 过 澎 湃 的 浪 花 、 激 烈 的 锣 鼓 , 在 一 条 龙 舟 上 重 现 。

失 修 的 海 上 田 , 逐 一 在 大 海 沉 没 , 渔 排 也 许 有 天 会 成 为 历 史 碎 片 , 渔 业 经 营 处 境 垂 危 , 将 来 , 香 港 或 许 再 无 渔 业 , 也 寻 不 着 一 个 渔 民 , 昔 日 的 渔 港 , 将 能 往 何 处 寻 根 ?


编 导 : 潘 婉 仪


香港故事(第九辑)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香港由 218 个岛屿组成,历年间 16 个岛屿都因填海工程或兴建水库,在海上消失了踪影。大海与岛屿的变迁不但见证了海岸线的变改,亦纪录了岛上人民的生活。

《香港故事》之《岛人.情味》会为你细说其间的人与事。短短的几十分钟船程,由喧闹的车水马龙来到了宁静的小岛。岛上人岛上事各有不同味道:南丫岛的华洋杂处、坪洲过百年工业养活岛上人、塔门独特的海上太平清醮、长洲除了抢包山还有什么?大屿山上的宗教修行日子、香港禁岛的发展历史又是如何。主持彭志铭将会带你游走香港的离岛,感受岛上独特的风光。

节目于二OO九年三月二十二日起,逢星期日晚 1930-2000 ,亚洲电视本港台播映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