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送孟东野序(二)

2014-03-07
原文:
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∶草木之无声,风挠之鸣;水之无声,风荡之鸣。其跃也或激之,其趋也或梗之,其沸也或炙之。金石之无声,或击之鸣。人之于言也亦然。有不得已者而后言,其歌也有思,其哭也有怀;凡出乎口而为声者,其皆有弗平者乎?
乐也者,郁于中而泄于外者也,择其善鸣者而假之鸣。金、石、丝、竹、匏、土、革、木,八者物之善鸣者也。维天之于时也亦然,择其善鸣者而假之鸣。是故以鸟鸣春,以雷鸣夏,以虫鸣秋,以风鸣冬。四时之相推敓,其必有不得其平者乎?
其于人也亦然。人声之精者为言;文辞之于言,又其精也,尤择其善鸣者而假之鸣。其在唐、虞,咎陶、禹,其善鸣者也,而假以鸣;夔弗能以文辞鸣,又自假于韶以鸣。夏之时,五子以其歌鸣。伊尹鸣殷,周公鸣周。凡载于《诗》、《书》六艺,皆鸣之善者也。周之衰,孔子之徒鸣之,其声大而远,传曰:「天将以夫子为木铎。」其弗信矣以乎?其末也,庄周以其荒唐之辞鸣。楚,大国也,其亡也,以屈原鸣。臧孙辰、孟轲、荀卿,以道鸣者也;杨朱、墨翟、管夷吾、晏婴、老聃、申不害、韩非、慎到、田骈、邹衍、尸佼、孙武、张仪、苏秦之属,皆以其术鸣。秦之兴,李斯鸣之。汉之时,司马迁、相如、扬雄,最其善鸣者也。其下魏晋氏,鸣者不及于古,然亦未尝绝也。就其善者,其声清以浮,其节数以急,其辞淫以哀,其志弛以肆,其为言也,乱杂而无章。将天丑其德莫之顾耶?何为乎不鸣其善鸣者也?
唐之有天下,陈子昂、苏源明、元结、李白、杜甫、李观,皆以其所能鸣。其存而在下者,孟郊东野始以其诗鸣。其高出魏、晋,不懈而及于古,其他浸淫乎汉氏矣。从吾游者,李翱、张籍其尤也。三子者之鸣信善矣。抑不知天将和其声而使鸣国家之盛耶?抑将穷饿其身,思愁其心肠,而使自鸣其不幸耶?三子者之命,则悬乎天矣。其在上也奚以喜,其在下也奚以悲?
东野之役于江南也,有若不释然者,故吾道其命于天者以解之。

译文:
一般来说,各种东西在不平静的时候就会发出声音∶草木本来没有声音,风吹动它便会发出声响;水没有声音,风使它激荡而发出响声。水波腾跃,是因为有东西阻遏它;水流湍急,是因为有东西梗塞它;水在沸腾,是因为有火在烧煮它。金属、石器本来没有声音,如果有人敲击它便会发出声音。人们发表言论也是这样,心情受到某种激动才发表意见,他歌唱是为了抒发情思,他痛哭是有所怀抱。凡是从口中发出声音的,大概都是有不平的原因吧?
音乐,是心中郁闷而抒发出来的声音,人们选择那些发音最好的东西藉以鸣出心声。钟、磬、琴瑟、箫管、笙、埙、鼓、祝敔这八种乐器,是各种东西中发音最好的。四季也是这样,上天选择那些发音最好的东西藉以发出声音。因此藉鸟啼呼叫出春天,以雷响呼叫出夏天,以虫鸣呼叫出秋天,以风啸呼叫出冬天。四季互相推移变化,那一定是有不得平静的原因吧?
人也是这样,人类声音的精华是语言,文辞对于语言来说,又是它的精华,所以就会选择那些善于文辞的人藉以表现情意。在唐尧、虞舜时,咎陶、夏禹是善于用言辞发音的人,藉他们表达天地的声音。夔不能用文辞表达自己,就凭借《韶》乐来表现自己。夏朝时,太唐的五个兄弟用歌来表达思想。伊尹呼叫出商朝时代的声音。周公呼叫出周朝时代的声音。凡是记载于《诗经》、《尚书》等六部经籍的文辞,都是高明的时代的呼声。周朝衰落时期,孔子和弟子发出声音,他们声音宏大,传播深远。《论语》上记载说∶「上天将要让孔子成为宣扬教化的人。」这难道不是真的吗?周朝末年,庄子用他广大空灵的言辞来表现人生的另一种智慧。楚国,是一个大国,当它灭亡时,藉屈原的诗歌来表现朝政的失纲。臧孙辰、孟轲、荀卿通过儒道学说来呼出当时的声音。杨朱、墨翟、管夷吾、晏婴、老聃、申不害、韩非、慎到、田骈、邹衍、尸佼、孙武、张仪、苏秦这一类人,都是用他们的主张和学说,来呼出他们那时代的声音。秦朝兴起时,以李斯作为时代的表达者。汉朝时,司马迁、司马相如、扬雄等是最善于表达的人。汉以后的魏、晋时代,用文辞表达的人比不上古人,不过不曾断绝。就比较好的来说,他们的声音清丽而轻浮,节奏短促而急迫,文辞艳丽而伤感动人,主题?废而放旷。他们所说的话,杂乱而没有法度。这大概是上天不喜欢他们的性格,所以不加照顾他们吧?为何不让那些善于表达的人发出声音呢
唐朝建立以后,陈子昂、苏源明、元结、李白、杜甫、李观、都是凭着他们的才华来表达其心声。现仍在世而身居下位的孟郊,一开始就用他的诗来表达心声。他的诗水准超过魏、晋,努力不懈而可以追及唐虞三代,其他作品已经接近汉代水准。与我交往的人当中,李翱和张籍是其中最突出的人物。这三人的文辞表达能力确实是好,不知道上天是应和他们的声音,让他们的作品表达国家的昌盛?还是要让他们穷困饥饿、心肠愁苦,使他们表达自己的不幸遭遇?这三个人的命运,都取决于天意。他们即使身居高位有什么可高兴的,屈居低位又有什么可悲伤的呢?
东野到江南就任县尉,心中好像有看不开的地方,所以我便向他解释命由天定的道理,替他排解苦闷。

词解:
平∶平静,不受激动。
挠∶阻挠,这里指吹动。
激∶阻遏水势使之腾跃。
金、石、丝、竹、匏、土、革、木∶中国古代的八类乐器,称为「八音」。
推敓∶推移。「敓」同「夺」。
夔∶尧、舜时的乐官。
韶∶乐名,主要是歌颂舜能继承尧的美德。
伊尹∶殷汤时的宰相。
传∶文字记载,这里指《论语》。
木铎∶金口木舌的铜铃。古代施行政教、传布命令时,摇木铎以引起听众的注意。后以木铎比喻宣扬教化的人。「天将以夫子为木铎」出自《论语‧八佾》,是仪封人称赞孔子的话。
臧孙辰∶春秋时鲁国大夫,即臧文仲,曾废关卡以利经商。
杨朱∶战国时卫人,主张「为我」之说,作品散见于《孟子》、《列子》等书。
管夷吾∶管仲,春秋时辅佐齐桓公称霸,相传《管仲》由他所着。
晏婴∶春秋齐景公的宰相。战国时人搜集他的言行资料编成《晏子春秋》。
申不害∶战国时郑国人,曾担任韩照侯相十五年,相传着有《申子》一书。
韩非∶著名法家人物,着有《韩非子》一书。
慎到∶战国时郑国人,学黄老道德之术,但主张以势治天下,着有《慎子》四十二篇,已佚。
田骈∶战国时齐国人,哲学家,着有《田子》二十五篇,己佚。
邹衍∶战国时齐国人,阴阳家的代表人物,着有《邹子》一书,已佚。
尸佼∶战国时鲁国人,曾和商鞅一同策划变法,着有《尸子》一书,已佚。
孙武∶春秋时齐国人,著名的军事学家,着有《孙子》十三篇。
张仪∶战国时魏国人,纵横家代表人物。任秦相时游说六国,使六国分别与秦交好。
苏秦∶战国时洛阳人,纵横家代表人物,曾游说六国合力抗秦。
术∶政治主张,学说。
李斯∶楚国上蔡人,荀子的学生,深受秦始皇器重,始皇即位后被任命为丞相,后为赵高所害,着有《谏逐客书》。
相如∶司马相如,西汉著名辞赋作家。
扬雄∶西汉著名文学家。
节数∶节奏短促。数∶频繁。
淫以哀∶言辞淫靡,情调哀伤,不合中正之意。
弛∶松弛,引申为颓废。
肆∶放纵,放旷。
无章∶没有法度。
丑其德∶憎恶他们的德行不好。
陈子昂∶字伯玉,唐代著名诗人、文学家,唐代诗歌革新的倡导者,代表作有《感遇》诗三十八首。
苏源明∶字弱夫,唐代武功人,天宝进士,着有《苏源明前集》三十卷,今不存。
元结∶字次山,中唐著名诗人,有《元次山集》。
李观∶字宾,唐赵州人,任太子校书郎等职,有《李元宾文编》三卷传世。
及于古∶赶上三代古人。
浸淫∶逐渐渗透,这里有接近的意思。
李翱∶字习之,韩愈的学生,中唐著名散文家,古文运动的拥护者,着有《李文公集》。
张籍∶字文昌,中唐著名诗人,着有《张司业集》。
役于江南∶赴溧阳就任县尉。唐时溧阳县属江南道。
其命于天∶他的命运由上天决定的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