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送李愿归盘谷序(一)

2014-03-14

送李愿归盘谷序(一)

2014-03-14
原文:
太行之阳有盘谷。盘谷之间,泉甘而土肥,草木丛茂,居民鲜少。或曰:「谓其环两山之间,故曰盘。」或曰:「是谷也,宅幽而势阻,隐者之所盘旋。」友人李愿居之。
愿之言曰:「人之称大丈夫者,我知之矣。利泽施于人,名声昭于时。坐于庙朝,进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。其在外,则树旗旄,罗弓矢,武夫前呵,从者塞途,供给之人,各执其物,夹道而疾驰。喜有赏,怒有刑。才畯满前,道古今而誉盛德,入耳而不烦。曲眉丰颊,清声而便体,秀外而惠中,飘轻裾,翳长袖,粉白黛绿者,列屋而闲居,妒宠而负恃,争妍而取怜。大丈夫之遇知于天子,用力于当世者之所为也。吾非恶此而逃之,是有命焉,不可幸而致也。」
「穷居而野处,升高而望远,坐茂树以终日,濯清泉以自洁。采于山,美可茹;钓于水,鲜可食。起居无时,惟适之安。与其有誉于前,孰若无毁于其后;与其有乐于身,孰若无忧于其心。车服不维,刀锯不加,理乱不知,黜陟不闻。大丈夫不遇于时者之所为也,我则行之。」
「伺候于公卿之门,奔走于形势之途,足将进而趑趄,口将言而嗫嚅。处污秽而不羞,触刑辟而诛戮。侥幸于万一,老死而后止者,其于为人,贤不肖何如也?」
昌黎韩愈,闻其言而壮之。与之酒而为之歌曰:「盘之中,维子之宫;盘之土,可以稼;盘之泉,可濯可沿;盘之阻,谁争子所?窈而深,廓其有容;缭而曲,如往而复。嗟盘之乐兮,乐且无央!虎豹远迹兮,蛟龙遁藏;鬼神守护兮,呵禁不祥。饮且食兮寿而康,无不足兮奚所望?膏吾车兮秣吾马,从子于盘兮,终吾生以徜徉!」

译文:
太行山的南面有个盘谷。盘谷中间,泉水清甜,土地肥沃,草木繁荣茂盛,居民很少。有人说∶「因为这个山谷环绕在两山之间,所以称为盘谷。」有人则说∶「这个山谷,地方幽僻而地势险要,是隐士们盘桓留连的地方。」我的朋友李愿便是住在这儿。
李愿说∶「世人中被称为大丈夫的人,我是了解他们的。他们把利益恩惠施予别人,名声昭显于当世,在朝廷担当要职,任免降升各级官员,辅佐皇帝发布政令。他们到了朝廷外面,便树起大旗,摆出弓箭,武士们在前面开道,侍从塞满了道路,负责供给的人,各自拿着物品,在路两边快速奔驰。他们高兴时便随意奖赏,发怒时就任情惩罚。才智杰出的人聚集在他们的周围,论古谈今赞誉他们的美德,听起来一点都不感到厌烦。弯弯的眉毛、丰腴的脸颊、声音清脆而体态轻盈、外貌秀美而头脑聪敏,跳舞时扬起轻柔的衣襟,用长长的衣袖遮蔽面容,脸上搽得粉白色、蛾眉画上青黛色的女子,在一排排的房子里悠闲地居住,依仗色艺而互相嫉妒,争妍斗丽而取悦主人。这便是为天子所重用、替当代效力的人所过的生活。我不是因为厌恶这种处境而逃避它,只是命中注定不能侥幸得到。」
「住在偏僻的荒野中,登上高处眺望,整天坐在大树下,在清澈的泉水中洗涤,用来保持自身洁净。在山上采集野果,味美能食;在水中钓来活鱼,鲜美可口。起居作息没有固定的时间,只要觉得舒适就安于如此。与其当面有人称赞你,那里比得上背后没有人毁谤你;与其身体纵情享受,那里比得上心中无忧无虑。不为官职所拘缚,不受刑罚所处置,不知道国家的治乱,不理会官员的升贬,这就是大丈夫在当世不得志的表现,我便是这样做的。」
「在公卿门下伺候,在地位、权势的道路上来来去去,脚想前行而进退不定,口要说话又吞吞吐吐。处在污秽的环境中而不知羞耻,触犯了刑法便遭诛戮。在万一之中求侥幸,直到老死才停止,他们的为人到底是贤明还是不肖?」
昌黎韩愈听到李愿的说话,称赞他讲得十分有气魄,奉上美酒,并且为他作了一首歌∶「盘谷之中,是你隐居的宫室;盘谷的土地,可以耕作;盘谷的泉水,可以用来洗涤、可以沿着去散步;盘谷地势险要,谁会来争夺你的住所?谷中曲折深邃,包容着广阔的天地;山谷回环曲折,好像走了过去又绕了回来。唉!盘谷中真使人快乐啊,快乐得没有止境。虎豹远远地跑开啊,蛟龙逃避躲藏。鬼神守护着盘谷啊,呵斥、禁止不祥的事物出现。有吃有喝啊健康长寿,毫无不足,还有什么要求?在我的车轴上涂上油啊,喂饱我的马,随着你到盘谷中去,自由自在地渡过一生。」

词解:
太行∶山名。位于山西高原和河北平原之间。
阳∶山的南面为阳。
鲜∶少。
势阻∶地势险阻。
盘旋∶留连。
利泽∶利益、恩泽。
昭∶显著。
进退百官∶任免和升退各级官员。
旄∶用牛尾装饰的旗帜,泛指大旗。
前呵∶指在前面吆喝要人让路。
畯∶同「俊」。
便体∶轻盈美好的体态。
裾∶衣服的前襟。
翳∶遮掩。
列屋∶众屋排列相挨。
濯∶洗。
车服∶官位。古代官职不同,所坐的车和穿戴均有所不同。
维∶绊住。
刀锯∶刑具。刀是割刑的刑具。锯是断足的刑具。
理乱∶治乱。
黜陟∶贬退和升官。
形势∶地位和势力。
趑趄∶进退犹豫不决的样子。
嗫嚅∶欲言又止的样子。
辟∶法。
壮∶作动词用,指韩愈认为李愿的说话很有气魄。
宫∶住处。
沿∶沿着水边散步。
廓∶宽阔。
缭∶曲折迂回。
无央∶没有尽头。
远迹∶远远地跑开。
呵禁∶呵斥、禁止。
膏∶在车轴上涂上润滑油。
秣∶喂养。
徜徉∶自由自在地往来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