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捕蛇者说(一)

2014-03-18
原文:
永州之野产异蛇,黑质而白章,触草木尽死,以啮人,无御之者。然得而腊之以为饵,可以已词解大风、挛踠、疠,去死肌,杀三虫。其始,太医以王命聚之,岁赋其二。募有能捕之者,当其租入。永之人争奔走焉。
有蒋氏者,专其利三世矣。问之,则曰:「吾祖死于是,吾父死于是,今吾嗣为之十二年,几死者数矣。」言之,貌若甚戚者。
余悲之,且曰:「若毒之乎?余将告于莅事者,更若役,复若赋,则何如?」
蒋氏大戚,汪然出涕曰:「君将哀而生之乎?则吾斯役之不幸,未若复吾赋不幸之甚也。向吾不为斯役,则久已病矣。自吾氏三世居是乡,积于今六十岁矣,而乡邻之生日蹙,殚其地之出,竭其庐之入,号呼而转徙,饥渴而顿踣,触风雨,犯寒暑,呼嘘毒疠,往往而死者,相藉也。曩与吾祖居者,今其室十无一焉;与吾父居者,今其室十无二、三焉;与吾居十二年者,今其室十无四、五焉。非死则徙尔,而吾以捕蛇独存。悍吏之来吾乡,叫嚣乎东西,隳突乎南北,哗然而骇者,虽鸡狗不得宁焉。吾恂恂而起,视其缶,而吾蛇尚存,则弛然而卧。谨食之,时而献焉。退而甘食其土之有,以尽吾齿。盖一岁之犯死者二焉,其余,则熙熙而乐,岂若吾乡邻之旦旦有是哉?今虽死乎此,比吾乡邻之死,则已后矣,又安敢毒耶?」
余闻而愈悲。孔子曰:「苛政猛于虎也。」吾尝疑乎是。今以蒋氏观之犹信。呜呼!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!故为之说,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。

译文:
永州山野出产一种奇异的毒蛇,黑色蛇身带有白色花纹,它碰到草木,草木便会完全枯死,如果它咬到人,便完全没有对治的办法。不过,如果捉到它,将它风乾制成药饵,可以治疗麻疯、风湿关节炎、颈肿、恶疮等疾病,可以去除腐肉,杜杀体内的寄生虫。当初,太医奉皇帝的命令收集这种毒蛇,每年征收两次,招募能够捕捉这种蛇的人,让他们用蛇充当租税。永州的百姓都争着做这件差事。
有一个姓蒋的人,享有以捕蛇为专业而免税的好处已经三代了。我问他的情况,他却说∶「我祖父死在这件差事上,我父亲死在这件差事上,现在我接手捕蛇十二年,好几次差点送命。」言谈之间神色十分悲伤。
我很替他难过,便对他说∶「你觉得这件事可怕可厌吗?我可以替你转告有关官员,请他改变你的差事,恢复你的赋税,你认为怎么样?」
姓蒋的人大为悲伤,涕泪汪汪的说∶「你大概是可怜我,想让我生活下去吧?那么,我做这件差事的不幸,远不及恢复我的赋税的不幸那么严重。假如当初我不做这件差事,早已困苦不堪。我们蒋家三代住在这里,至今六十年了,而左邻右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困窘。他们拿出了土地的全部出产,交出了家中的全部收入,哭哭啼啼的离乡别井,饥渴交迫跌倒地上,受尽风吹雨打,冒着严寒酷暑,呼吸着山林瘴气,这样死掉的人,尸体一个叠着一个。昔日和我祖父同居一村的,现在十家不到一家了;和我父亲同居一村的,现在十家不到两、三家了;和我十二年来同居一村的,现在十家不到四、五家了。他们不是死了便是搬了,只有我因为捕蛇才得以存活下来。凶横的差吏来到我们乡里,四处乱喊呼喝,冲撞骚扰,吓得人大喊大叫,连鸡、狗也得不到安宁。我谨谨慎慎地起来,看看那个瓦罐,见到蛇还在里面,便放心地躺下休息。小心地喂养它,到了规定时间便呈献上去。回来便可以安安乐乐地享用自己田里的产物,来安度我的日子。一年中冒着生命危险的时候只有两次,其余的日子,就都和平安乐,那里像我的邻里天天饱受死亡威胁呢!现在我即使死在捕蛇这件差事上,相比邻里的死亡,已经晚多了,又怎敢埋怨呢?」
我听后更加悲痛。孔子说∶「繁苛残酷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。」我曾经怀疑这句话。现在从姓蒋的事看来,这句话还是真确的。唉!谁料到征收赋税的毒害,比这种毒蛇还要厉害呢!所以我为此写了这篇文章,等待那些考察民情风俗的官吏有所参考。

词解:
黑质∶黑色的身体。
白章∶白色的花纹。
啮∶咬。
腊∶乾肉,这处用作动词,解作把肉风乾。
已∶止,此处解作治好。
大风∶麻疯病。
挛踠∶手和脚蜷曲不能伸展。
∶颈肿的疾病。
疠∶恶疮。
三虫∶三尸虫,道家称头、胸和腹为三尸,三尸生虫人便会生病。一说三虫是指寄生虫。
二∶两次。
专其利∶以捕蛇为专业而免税的好处。
若∶你。
莅事者∶临至其事的人,即地方官吏。
戚∶悲伤。
汪然∶泪流不止的样子。
病∶困苦不堪。
蹙∶困窘。
殚∶竭尽。
顿踣∶跌倒。
相藉∶相枕。
曩∶从前、昔日。
隳突∶冲撞骚扰。
缶∶瓦罐。
弛然∶放心的样子。
谨食∶小心喂养,「食」同「饲」。
齿∶年岁。
熙熙∶和乐的样子。
旦旦有是∶此处解作天天有这种死亡威胁。
苛政猛于虎∶出于《礼记‧檀弓下》,意思是繁苛残酷的政令比老虎还要凶猛。
人风∶民风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