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留侯论(一)

2014-05-03
原文:
古之所谓豪杰之士,必有过人之节,人情有所不能忍者。匹夫见辱,拔剑而起,挺身而斗,此不足为勇也。天下大勇者,卒然临之而不惊,无故加之而不怒。此其所挟持者甚大,而其志甚远也。
夫子房受书于圯上之老人也,其事甚怪。然亦安知其非秦之世有隐君子者,出而试之?观其所以微见其意者,皆圣贤相与警戒之义。而世不察,以为鬼物,亦已过矣。且其意不在书。
当韩之亡、秦之方胜也,以刀锯鼎镬待天下之士。其平居无罪夷灭者,不可胜数。虽有贲、育,无所获施。夫持法太急者,其锋不可犯,而其势未可乘。子房不忍忿忿之心,以匹夫之力,而逞于一击之间。当此之时,子房之不死者,其间不能容发,盖亦危矣。千金之子不死于盗贼,何哉?其身可爱,而盗贼之不足以死也。子房以盖世之才,不为伊尹、太公之谋,而特出于荆轲、聂政之计,以侥幸于不死,此圯上之老人所为深惜者也。是故倨傲鲜腆而深折之。彼其能有所忍也,然后可以就大事,故曰∶「孺子可教」也。
楚庄王伐郑,郑伯肉袒牵羊以逆。庄王曰∶「其主能下人,必能信用其民矣。」遂舍之。勾践之困于会稽,而归臣妾于吴者,三年而不倦。且夫有报人之志,而不能下人者,是匹夫之刚也。夫老人者,以为子房才有余而忧其度量之不足,故深折其少年刚锐之气,使之忍小忿以就大谋。何则?非有平生之素,卒然相遇于草野之间,而命以仆妾之役,油然而不怪者,此固秦皇之所不能惊,而项籍之所不能怒也。
观夫高祖之所以胜,项籍之所以败者,在能忍与不能忍之间而已矣。项籍唯不能忍,是以百战百胜,而轻用其锋;高祖忍之,养其全锋而待其弊,此子房教之也。当淮阴破齐,而欲自王,高祖发怒,见于词色。由是观之,犹有刚强不能忍之气,非子房其谁全之?
太史公疑子房以为魁梧奇伟,而其状貌乃如妇人女子,不称其志气。呜呼!此其所以为子房欸!

译文:
自古以来被称作豪杰的人,一定有出众的节操,能够忍耐一般人在情感上不能忍受的事。常人受到侮辱,就拔剑而起,挺身和人争执,这算不上勇敢。世上堪称为大勇的人,突然遇到变故不会惊慌,无故受到侮辱不会发怒,这是因为他怀抱的理想和志向都很高远。
子房从桥上的老人那里得到兵书,这事很奇怪。但是,又怎能断定这不是秦朝的隐士,出来考验他?看看老人含蓄地表现他的心意,都蕴含圣人贤人互相警戒的道理。世人不留心察觉,以为是鬼怪,实在大错特错。况且,老人的用意其实并不在于赠书。
当韩国灭亡、秦国开始强盛的时候,秦用严刑峻法来对付天下人士。平白无罪被杀害的人,多不胜数。即使有孟贲、夏育那样的力士,亦无法施展他的勇力。执法过分严厉和苛刻的政权,其锐利的锋芒不可触犯,它的形势亦不能乘虚而入。子房忍耐不住愤愤不平的心,凭着一个勇士的力量,竟想用铁锤伏击秦始皇。在那时候,子房虽说没有送命,但生死之间容不下一条头发,真是太危险了。家财万贯的人,不肯死在盗贼手上,为什么呢?因为他的身家性命十分矜贵,不值得为盗贼而死。子房凭着他压倒世人的才华,不作伊尹、太公那种重大计谋,却偏偏学习荆轲、聂政的行刺手段,最后因为侥幸才没有送命,这正是桥上的老人深深为之惋惜的事。因此,老人傲慢无礼地狠狠折辱他。子房能忍受这种屈辱,以后才可以成就大事,所以老人说∶「这孩子值得栽培。」
楚庄王攻打郑国,郑襄公袒露上身,带着羊来迎接。庄王说∶「郑国的国君能够忍辱负重,必定能取信于他的百姓。」于是释放了他。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困在会稽,低首下心到吴国做仆役,三年不懈怠,才得到夫差的信任,最终灭掉吴国。因此,如果只有报复的志向,而没有屈服忍耐的功夫,是普通人的刚强。桥上的老人认为子房才干有余,但忧虑他的器量不足,所以故意狠狠地折辱他少年刚强的锐气,使他忍耐着小小的愤怒,去成就远大的图谋。为什么呢?老人跟子房素未谋面,突然在荒野相遇,却命令他做奴婢所做的事情,子房自然地顺从而毫无怪责之意,这正是秦始皇不能令他惊怕,项羽不能使他发怒的原因。
看看汉高祖之所以胜利,项羽之所以失败,就在于能忍耐和不能忍耐之分别罢了。项羽就是不能忍耐,所以百战百胜,轻易使用武力。高祖忍耐得住,保存自己的强大的兵力,等待项羽实力消耗了才去消灭他,这是子房教给他的吧。当淮阴侯韩信攻陷了齐国后,想要自己称王时,高祖发怒,而且表现在言谈脸色上。从这件事看来,高祖仍有刚强不能忍的脾性,如果不是子房,还有谁能助他成全大业呢?
太史公司马迁猜想子房的模样,认为他一定长得高大魁梧,可是他的相貌却像女子,和他的志气并不相称。啊!这不就是子房之所以为子房吗!

词解:
节∶节操。
挟持∶持有、拥有。
子房∶张良,字子房,帮助刘邦平定天下有,封于留(今江苏沛县东南),故称留侯。
圯∶桥。
老人∶指传闻中的黄石公。
微∶含蓄
刀锯鼎镬∶鼎镬是油锅。刀、锯和油锅同是刑具,这里代指严刑峻法。
夷灭∶消灭、杀害。
贲、育∶孟贲与夏育,先秦时卫国的勇士。
逞于一击之间∶《史记‧留侯世家》记载,秦灭韩后,张良想替韩国报仇,请来一位力士,用一百二十斤重的铁锤,在博浪沙伏击秦始皇,结果误中副车。
间不能容发∶间隙放不下一条头发,形容形势非常危急。
伊尹∶商初大臣,辅助商汤王消灭夏桀,建立商朝。
太公∶即吕尚,周初大臣,辅助周武王消灭商纣,建立周朝。
荆轲∶战国时的刺客,燕太子丹曾派遣他刺杀秦王。
聂政∶曾受韩卿严遂的指使,刺杀韩相侠累。
倨傲鲜腆∶无礼傲慢。
肉袒∶袒露上身,属古人投降之礼。
仆妾∶奴仆。
项籍∶项羽。项羽名籍,字羽。
锋∶兵力。
淮阴∶指淮阴侯韩信。韩信平齐后,派人向刘邦要求为「假齐王」。「当是时,楚方急围汉王于荥阳,韩信使者至,发书,汉王大怒,骂曰∶『吾困于此,旦暮望若来佐我,乃欲自立为王!』张良、陈平蹑其足,因附耳语曰∶『汉方不利,宁能禁信之王乎?不如困而立,善待之,使自为守;不然,发生。』汉王亦悟,因复骂曰∶『大丈夫定诸侯,即为真耳,任以假为!』乃遣张良往立信为齐王。」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