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报刘一丈书(一)

2014-05-24
原文:
数千里外,得长者时赐一书,以慰长想,即亦幸甚矣;何至更辱馈遗,则不才益将何以报焉!书中情意甚殷,即长者之不忘老父,知老父之念长者深也。
至以「上下相孚,才德称位」语不才,则不才有深感焉。夫才德不称,固自知之矣;至于不孚之病,则尤不才为甚。
且今之所谓「孚」者何哉?日夕策马候权者之门,门者故不入,则甘言媚词作妇人状,袖金以私之。即门者持刺入,而主人又不即出见,立厩中仆马之间,恶气袭衣袖,即饥寒毒热不可忍,不去也。抵暮,则前所受赠金者出,报客曰:「相公词解倦,谢客矣;客请明日来。」即明日又不敢不来。夜披衣坐,闻鸡鸣,即起盥栉,走马抵门,门者怒曰:「为谁?」则曰:「昨日之客来。」则又怒曰:「何客之勤也?岂有相公此时出见客乎?」客心耻之,强忍而与言曰:「亡奈何矣!姑容我入。」门者又得所赠金,则起而入之,又立向所立厩中。幸主者出,南面召见,则惊走匍匐阶下。主者曰:「进!」则再拜,故迟不起,起则上所上寿金。主者故不受,则固请,主者故固不受,则又固请,然后命吏纳之。则又再拜,又故迟不起,起则五六揖,始出。
出,揖门者曰:「官人幸顾我,他日来,幸无阻我也!」门者答揖,大喜奔出。马上遇所交识,即扬鞭语曰:「适自相公家来。相公厚我,厚我!」且虚言状。即所交识,亦心畏相公厚之矣。相公又稍稍语人曰:「某也贤,某也贤。」闻者亦心许交赞之。
此世所谓「上下相孚」也,长者谓仆能之乎?前所谓权门者,自岁时伏腊一刺之外,即经年不往也。间道经其门,则亦掩耳闭目,跃马疾走过之,若有所追逐者。斯则仆之褊衷,以此常不见悦于长吏,仆则愈益不顾也。每大言曰:「人生有命,吾惟守份而矣!」长者闻之,得无厌其为迂乎?

译文:
在数千里之外,得到您老人家时常寄来信函,以安慰我长久思慕的心,这已经很幸运了!何况又承蒙您赠送物品,微末如我就更不知道怎样报答你了!你信中的情意十分深厚,从您老人家没有忘记我年老的父亲,就知道我的父亲怀念您老人家有多深切了。
至于信中向我提及「上下之间互相亲信,才华品德要与职位相称」这些说话,那么我就很有感想了。说到才能品德不称职,这点我本来就知道了;至于上下不能亲信这个弊病,在我身上就表现得尤其严重了。
再说,现在人们所谓「亲信」是什么一回事呢?这些人不论白天黑夜,骑马前去等候在当权大官的门前,守门的人故意为难不让他进去,他就用甜言蜜语,作出妇人的媚态,从袖子里偷偷地摸出银子买通他。即使守门的人拿了名片进去,主人却又不立刻出来接见。他站在马棚里,在仆人和马匹中间,恶臭的气味侵染着衣袖,即使饥饿、寒冷,或炎热得难以忍受,也不肯离开。直到傍晚,先前收受过银子的守门人回来,回覆客人说∶「相公疲倦了,谢绝再见客,客人请明天再来吧。」到了明日,又不敢不来。他在夜里披衣而坐,一听到鸡啼,就起来梳洗,骑马赶抵门前,守门的人发怒说∶「是谁?」他便回答说∶「昨天那个客人来了。」守门人又气恼地说∶「什么人客来得这样勤快!难道相公在这个时候会见客?」客人心里觉得难堪,勉强忍耐着对他说∶「没有办法啊!姑且让我进来吧。」守门的人又一次得到他所赠送的银子,这才起身开门让他进来,客人又站在上次站过的马棚里。幸好主人出来了,朝南坐着召见他,他慌慌张张地过去,拜伏在台阶下。主人说∶「走过来!」他就拜了又拜,故意迟迟的不起来,起身后就献上财礼。主人故意不接受,他就坚决地请求。主人故意坚决不接受,他就更坚决地请求,然后主人吩咐手下把财礼收起。于是他又拜了两拜,又故意迟迟不起,起来后又作了五六个揖才出去。
他出去后,对守门的人作揖说∶「大爷请多多关照我,以后再来时,请不要阻挡我。」守门的人向他还了一个揖,他就高兴地奔跑出来。他骑在马上遇到相识的人,就扬起马鞭得意洋洋地说∶「刚才从相公府上出来,相公对我真好!对我真好!」并且虚构一番话来描述相公如何厚待他。于是和他相交的人,也因为相公厚待他而心存畏敬。相公也偶然随意对别人说∶「某人不错!某人不错!」听到的人,都心里有数,交口称赞他了。
这就是所谓「上下亲信」了!您老人家说我能这样做吗?对于前面所说的权贵人家,我除了过年过节,例如日伏、腊日之类,投送一张名帖之外,就整年都没有去过了。间中路过他的门口,我就掩着耳朵、闭着眼睛、快马加鞭地经过,好像有什么在追赶我似的,这就是我的怪脾气了,因此长期得不到上级长官的欢心,而我就更加不顾虑这些了。我每每公开地自信地说∶「人生在世,一切都是命定,我只是守着自己的本份罢了!」你老人家听了这番话,会否嫌我不懂人情世故呢?

词解:
长者∶指刘一丈。他姓刘字墀石,名不详,是作者父亲的朋友。
馈遗∶赠送礼物。
孚∶亲信。
策∶指竹制的马鞭子,这里作动词使用,鞭打、鞭策的意思。
私∶作动词使用,私下贿赂的意思。
刺∶谒见时用的名片。
相公∶古时对宰相的尊称,这里指达官贵人。
盥栉∶盥是洗漱,栉是梳子、篦子的通称,这里引申为梳头的意思。
南面∶古代以南面为尊。
匍匐∶伏在地上,以表尊敬。
寿金∶赠金。以金帛赠人称为寿。
伏腊∶指夏季的伏日和冬季的腊日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