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秋声赋(一)

2014-04-08
原文:
欧阳子方夜读书,闻有声自西南来者,悚然而听之,曰:「异哉!初淅沥以潇飒,忽奔腾而砰湃,如波涛夜惊,风雨骤至。其触于物也,鏦鏦铮铮,金铁皆鸣;又如赴敌之兵,衔枚词解疾走,不闻号令,但闻人马之行声。」予谓童子:「此何声也?汝出视之。」童子曰:「星月皎洁,明河在天,四无人声,声在树间。」
予曰:「噫嘻,悲哉!此秋声也。胡为乎来哉?盖夫秋之为状也:其色惨淡,烟霏云敛;其容清明,天高日晶;其气栗冽,砭人肌骨;其意萧条,山川寂寥。故其为声也,凄凄切切,呼号奋发。丰草绿缛而争茂,佳木葱茏而可悦,草拂之而色变,木遭之而叶脱。其所以摧败零落者,乃一气之余烈。」
「夫秋∶刑官也,于时为阴;又兵象也,于行为金。是谓天地之义气,常以肃杀而为心。天之于物,春生秋实。故其在乐也∶商声主西方之音,夷则为七月之律词解。「商」,伤也,物既老而悲伤;「夷」,戮也,物过盛而当杀。」
「嗟乎!草木无情,有时飘零。人为动物,惟物之灵。百忧感其心,万事劳其形。有动乎中,必摇其精,而况思其力之所不及,忧其智之所不能?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,黟然黑者为星星。奈何非金石之质,欲与草木而争荣?念谁为之戕贼,亦何恨乎秋声!」
童子莫对,垂头而睡。但闻四壁虫声唧唧,如助予之叹息。

译文:
欧阳先生正在夜间读书,听到一些声音从西南方传来,戒惧地聆听,说∶「奇怪啊!这些声音起初是淅淅沥沥的,萧萧飒飒的,忽然间又奔腾起来,声音澎湃,像惊涛在夜里拍岸,像狂风暴雨突然而来。它碰到东西,就鏦鏦铮铮的,像金属发出鸣叫,又像准备偷袭敌人的士兵,衔着禁枚,飞快地前进,听不到号令,只听到人马行走的声音。」我对书童说∶「这是什么声音?你出去看看。」书童说∶「星星和月亮皎洁明亮,银河高挂天上,四野都听不到人声,声音来自树间。」
我说∶「唉!真令人悲伤呀!这就是秋天的声音。为什么它要来呢?说起秋天的情状∶它的颜色惨淡,烟霞减少,云雾收敛;它的相貌清楚分明,天变得高高的,太阳光色晶莹;它的寒气凛冽,刺痛人的肌肉和筋骨;它的意境萧条,山川一片寂寥。所以秋天发出的声音,是凄惨悲凉,是呼号,是奋发。不久以前,丰茂的草像一张绿油油的地毯,互相竞逐生长,美好的树木青翠茂盛,令人喜爱,可是,秋天一到,花草碰到它,颜色就转变,树木遇到它,树叶即脱落。令花草树木衰败零落,只是秋这种气候所具的能力的一点点罢了。
「秋,是代表掌管刑法的官,在季候上属于阴;秋天又是战争用兵的季节,在五行当中属于金。它象征天地中的义气,以严肃、杀戮作为它的精神核心。上天对待万物,春天生长,秋天结实。所以,在音乐方面,「商」声代表西方的声音,「夷则」是十二律中与七月相应的乐律。「商」就是「伤」,万物衰老就悲伤了;「夷」就是杀戮,事物发展过盛就要杀戮。
「唉!草木没有感情,尚且有时不由自主地飘零。人属于动物,是万物之灵,千百种忧虑干扰他的心,上万样事情劳累他的躯体。但凡有了内心的扰动,必定会消耗元精,更何况思考和忧心——这些都是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所不及的事情?必然会使嫣红的面容变成枯槁木头,乌黑的头发变成白发星星。何必要用并非金石的体质,去和花草树木争荣?想想是谁伤害了自己,又何必去怨恨那秋声!」
书童没有应对,低着头昏昏而睡。只听见满屋里虫声唧唧,好像响应着我的叹息。

词解:
悚然∶戒惧的样子。
淅沥∶形容微雨飘洒的声音。
潇飒∶形容风吹拂的声音。
砰湃∶形容波涛汹涌的声音。
鏦鏦铮铮∶形容金属互相碰撞的声音。
衔枚∶枚是一种筷形的小棍,古代行军袭敌时,命令士兵把它含在嘴里,禁止他们说话。
栗冽∶寒冷。
砭∶本来解作利用石针扎刺肌肤治病,这里用为刺。
葱茏∶草木青翠茂盛的样子。
秋∶刑官也∶《周礼》六官∶天官冢宰,地官司徒,春官宗伯,夏官司马,秋官司寇,冬官司空。
于时为阴∶古时的人以春夏为阳,秋冬为阴。
又兵象也∶古时边疆游牧民族,趁着秋高马壮,入侵中原以掠农作的成果。
行∶五行。
天地之义气∶《礼记‧乡歌酒义》∶「天地严凝之气,始于西南而盛于西北,此天气之尊严气也,此天地之义也。天地温厚之气,始于东北而盛于东南,此天地之盛德气也,此天地之仁气也。」「严」是严格、审别的原则。
商声主西方之音∶商是五音之一。古时以五音配合四时、四方、五行,商音属秋、西、金。
夷则为七月之律∶夷则是十二律之一。《吕氏春秋》始以律与历附会,以十二律应十二月,以占气候。
人为动物,惟物之灵∶出自《尚书‧泰誓上》的「惟人,万物之灵。」
渥然∶丰润的样子。
槁木∶枯木,形容衰老憔悴。出自《庄子‧齐物论》的「形固可使如槁木,而心固可使如死灰乎。」
黟∶黑黑的样子。
星星∶出自左思《白发赋》的「星星白发,生于鬓垂。」
戕贼∶伤害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