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五代史伶官传序

2014-04-22
原文:
呜呼!盛衰之理,虽曰天命,岂非人事哉!原庄宗所以得天下,与其所以失之者,可以知之矣。
世言晋王之将终也,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:「梁,吾仇也;燕王,吾所立;契丹,与吾约为兄弟,而背晋以归梁。此三者,吾遗恨也。与尔三矢,尔其无忘乃父之志。」庄宗受而藏之于庙。其后用兵,则遣从事以一少牢告庙,请其矢,盛以锦囊,负而前驱,及凯旋而纳之。
方其系燕父子以组,函梁君臣之首,入于太庙,还矢先王,而告以成功,其意气之盛,可谓壮哉!及仇雠已灭,天下已定,一夫夜呼,乱者四应,仓皇东出,未见贼而士卒离散,君臣相顾,不知所归。至于誓天断发,泣下沾襟,何其衰也!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?抑本其成败之迹,而皆自于人欤?
《书》曰:「满招损,谦得益。」忧劳可以兴国,逸豫可以忘身,自然之理也。故方其盛也,举天下之豪杰,莫能与之争;及其衰也,数十伶人困之,而身死国灭,为天下笑。夫祸患常积于忽微,而智勇多困于所溺,岂独伶人也哉!

译文:
唉!盛衰的道理,虽说是由天命决定,难道不是和人事有关吗?探究唐庄宗之所以取得天下,和他失去天下的原因,就可以明白这个道理了。
世人传说晋王临死前,把三枝箭赐给儿子庄宗,并告诉他说∶「梁朝是我的仇敌;燕王是我扶持起来的;契丹与我相约为兄弟之邦,可是后来都背叛我们晋国而去投靠梁。这三件事,是我一生中的遗恨。给你三枝箭,你不要忘记父亲的志向。」庄宗接受了箭并收藏在祖庙内。其后庄宗出兵打仗,便派执事的官吏,用羊和猪来祭告祖先,取出箭来,用锦囊盛载着,背负着它,走在军列的前面,等打了胜仗回来后,再把箭纳还在宗庙里。
当他用绳捆绑起燕王父子,用木匣装着梁国君臣的头胪,走进祖庙,把箭纳还给晋王的灵前,以胜利祭告父亲时,那意气的盛满,可说是十分壮大了。等到仇敌已消灭,天下已经平定,仅仅一个人在夜里发难,作乱的人四面响应,他慌慌张张向东逃走,还没见到乱贼,士兵已经纷纷逃散,君臣互相对望,不知到哪里好,以至于对天发誓,割下头发,眼泪沾湿衣襟,怎么这样衰败差劲呢!难道真的是取得困难而失去容易吗?抑或推究他成败的原因,都是由于人所造成的呢?
《尚书》说∶「自满会招来损害,谦虚能得到增益。」警惕和勤奋可以振兴国家,安逸和享乐可以招致身败名裂,这是自然的道理。因此,当他兴盛时,天下的豪杰,没有人可与他争胜;到他衰败时,数十个乐工就把他困住,最后丧命亡国,被天下人耻笑。由此可见,祸患常常是由疏忽细微的地方累积而成的,聪明勇敢的人多半都在自己所沉迷的爱好中遭受困厄,难道只是由乐工造成吗?

词解:
原∶探究。
庄宗∶五代后唐庄宗李存勖。
晋王∶李克用,后唐庄宗李存勖的父亲,因镇压黄巢起义有功,被封为晋王。
梁,吾仇也∶梁指梁太祖朱温。由于企图谋害李克用,双方因而结仇。
燕王,吾所立∶燕王指刘仁恭。他本是幽州的部将,李克用夺得幽州后,保荐他为幽州卢龙节度使。后来李克用攻打魏州时多次向他借兵,不果,李克用亲自讨伐他,大败而回,自此他背晋归梁。他没有称王,他的儿子刘守光才称燕王,这里是统指。
契丹,与吾约为兄弟∶李克用曾和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在云州东城约会,结为兄弟,约定联合灭梁。后来阿保机背约投靠后梁,反过来合兵对侍李克用。
少牢∶祭品的名称,用羊、猪二牲。
组∶绳子。
函∶指装在匣子里。
泣下沾襟∶庄宗同光四年贝州兵变,并进攻邺都,守城的伶官史彦琼弃城逃归洛阳,庄宗率兵镇压,而他的部下李嗣源却自立为皇帝。庄宗仓皇东逃,同行部将元钦等人向庄宗断发明誓,以表忠心,君臣相对哭泣于道。
本∶探究,考察。
数十伶人困之∶同光四年,伶人郭从谦等叛变,庄宗被敌军射死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