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货殖列传(一)

2014-02-12
原文:
老子曰:「至治之极,邻国相望,鸡狗之声相闻,民各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俗,乐其业,至老死不相往来。」必用此为务,挽近世涂民耳目,则几无行矣。
太史公曰:夫神农以前,吾不知已。至若《诗》、《书》所述虞、夏以来,耳目欲极声色之好,口欲穷刍豢之味,身安逸乐而心夸矜势能之荣。使俗之渐民久矣,虽户说以眇论,终不能化。故善者因之,其次利道之,其次教诲之,其次整齐之,最下者与之争。
夫山西饶材、竹、谷纑旄、玉石,山东多鱼、盐、漆、丝、声色,江南出楠、梓、姜、桂、金、锡、连、丹沙、犀、玳瑁、珠玑、齿、革,龙门、碣石,北多马、牛、羊、旃、裘、筋、角;铜、铁则千里往往山出棋置。此其大较也。皆中国人民所喜好,谣俗被服饮食奉生送死之具也。故待农而食之,虞而出之,工而成之,商而通之。此宁有政教发征期会哉?人各任其能,竭其力,以得所欲。故物贱之征贵,贵之征贱,各劝其业,乐其事,若水之趋下,日夜无休时,不召而自来,不求而民出之。岂非道之所符,而自然之验邪?
《周书》曰:「农不出则乏其食,工不出则乏其事,商不出则三宝绝,虞不出则财匮少。」财匮少而山泽不辟矣。此四者,民所衣食之原也。原大则饶,原小则鲜,上则富国,下则富家。贫富之道,莫之夺予,而巧者有余,拙者不足。故太公望封于营丘,地舄卤,人民寡,于是太公劝其女功,极技巧,通鱼盐,则人物归之,襁至而辐凑。故齐冠带衣履天下,海岱之间敛袂而往朝焉。其后齐中衰,管子修之,设轻重九府,则桓公以霸,九合诸侯,一匡天下;而管氏亦有三归,位在陪臣,富于列国之君。是以齐富强至于威、宣也。
故曰:「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。」礼生于有而废于无。故君子富,好行其德;小人富,以适其力。渊深而鱼生之,山深而兽往之,人富而仁义附焉。富者得势益彰,失势则客无所之,以而不乐。谚曰;「千金之子,不死于市。」此非空言也。故曰:「天下熙熙,皆为利来;天下壤壤,皆为利往。」夫千乘之主,万家之侯,百室之君,尚犹患贫,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!

译文:
《老子》说∶「最太平的时代,邻国间彼此可以相望,鸡犬之声互相能够听到,人们各自认为自家的食物最香甜、服饰最漂亮、习俗最安适、职业最快乐,直到老死也不相往来。」如果要以此为目的,挽回或改变世情,使百姓耳目闭塞起来,那几乎是行不通的了。
太史公说∶神农以前的世界,我不知道。至于《诗经》、《尚书》记载自虞、夏以来的情况,人们都想尽情欣赏和享受最好的声色之乐,希望尝尝尽各种美味,身体贪图舒适快乐,内心羡慕夸耀有权势、有才干的光荣。这种风俗沾染人们的精神,为时已久,即使逐家逐户地以老子高妙的道理去游说他们,始终不能改变过来。所以,最好的做法是顺其自然,其次是因势利导,再其次是进行教育,再次之是制定规章,限制他们的发展,最坏的做法是与民争利。
山西出产大量木材、竹子、楮树、野麻、牛尾、玉石;山东盛产鱼、盐、漆、丝、淫靡的音乐与美色;江南出产楠木、梓树、姜、桂皮、金、锡、铅、朱砂、犀角、玳瑁、珠玑、象牙、皮革;龙门、碣石以北出产马、牛、羊、毛毡皮裘,兽筋兽角;至于铜、铁分布在千里的矿山上,如星罗棋布。以上是大概的情形,这些都是中原百姓所喜好的,通常用来作为穿、吃以及养生送死的东西。因此,依靠农民耕种才有吃的;依靠开发山林川泽的人把山泽的资源开发出来;依靠工匠做成各种器具;依靠商人使货物流通。这些难道是有政令征调和约束他们吗?人们各尽所能,用尽他们的气力,来满足他们提升生活的需要。因此,货品平宜是贵的预兆,货品贵是平宜的预兆。人们各自从事自己的职业,以自己的工作为乐趣,就像水往下流,日夜不停。不用召唤就会自然而来,不用要求人们也会自动生产。这难道不是符合于道而顺乎自然的验证?
《尚书》中的《周书》说∶「农民不生产,就会缺乏粮食;工匠不生产,就会缺少器具;商人不经营,粮食、器具、资本这三宝就会断绝;管理山泽的人不生产,社会财物就会缺乏。」社会财物缺乏,山林川泽中的资源就不能开发。这四者是百姓衣食的来源。来源大就富足,来源小就贫穷。对上可以使国家富强,对下可以使家庭富足。处贫或致富并非掠夺或赐予而成,聪明的人自然有余,愚笨的人不足。因此姜太公被封在营丘时,土质盐,百姓很少,于是他鼓励妇女纺丝织布,极尽巧技,流通鱼盐贸易。这样,人民、财物尽归其有,钱财源源而来,归附的人很多,如同车辐凑集于车毂一样。因此,齐国人生活富裕,衣冠楚楚,甲于天下,因而渤海、泰山之间各诸侯国都收敛衣袖,恭恭敬敬地来齐国朝拜。后来,齐国中衰,管仲修订太公的政策,设立轻重九府,齐桓公因而称霸天下,多次会合诸侯,匡正天下;而管仲亦有建筑华丽的亭台楼阁,虽然地位只是天子的陪臣,却比诸侯国的国君还要富有。因此,齐国富强的局面,一直维持到威王、宣王。
所以,管仲说∶「国库充实,百姓才懂得礼节;衣食丰足,百姓才能分辨荣辱。」礼节是在富有时产生的,贫穷时废弛。因此,有统治地位的人富有,才会推行德政;百姓富有,才能调节自己的劳力。海深鱼自然会聚居;山深百兽就自然会到那里去;人富有仁义就会依附在他的身上。富贵的人得到权势就更加显赫,失去权势,作客都无处可去,因此而没有乐趣。谚语说∶「家有千金的人,不会因犯法而被处死于市曹。」这可不是一句空话啊。所以说∶「普天下的人熙熙而来,都是为了利,攘攘而去,也都是为了利。」那千乘的封国,万户的列侯,百室的大夫,尚且担心贫穷,何况是百姓?

词解:
挽∶同「挽」,挽回,扭转。
涂∶闭塞。
已∶同「矣」。
刍豢∶指畜牲的肉。用草喂饲的叫刍,用粮食喂饲的叫豢。
势能∶权势,才能。
渐∶潜移默化。
户说∶逐户劝说。
眇∶同「妙」。
道∶同「导」,引导。
山西∶崤山与华山以西。
谷∶楮树,树皮可以用来造纸。
纑∶野麻,可以用来织布。
旄∶旄牛,它的尾有长毛,可供旗帜作装饰。
山东∶崤山与华山以东。
江南∶长江以南。
楠∶楠木。
连∶同「链」,铅矿。
丹沙∶朱砂。
玳瑁∶海龟类,它的甲壳可作装饰品。
珠玑∶圆和不圆的珠。
齿、革∶象牙、皮革。
龙门∶地名,即今山西省河津县西北和陕西省韩城县东北。
碣石∶碣石山。
旃∶毛毡。
筋、角∶兽筋、兽角。
棋置∶如棋子密布。
大较∶大概。
中国∶中原地区。
谣俗∶风俗习惯。
虞∶官名,掌管山林川泽,这里指开发山林川泽的人。
工∶工匠。
发征∶征调。
征∶预兆。
出∶劳作,出产。
三宝∶食、事、财。
匮少∶缺乏。
辟∶同「僻」,开辟。
鲜∶少。
夺予∶剥夺,赐予。
太公望∶姜太公。
营丘∶地名,今山东省昌乐县东南。
舄卤∶不适宜耕种的盐碱地。
女功∶妇女纺织之事。
襁∶穿钱的线,这里指钱。
辐∶车轮中的辐条。
海岱之间∶渤海和泰山之间的诸侯国。 岱是泰山的别名。
敛袂∶收敛衣袖,表示恭敬。
管子∶管仲。
轻重九府∶管理钱财的职官。轻重是指权衡货物贸易关系的方法,而九府是指大府、玉府、内府、外府、泉府、天府、职内、职金、职币,这些都是藏钱币的处所。
桓公∶齐桓公。
陪臣∶诸侯国的大夫对天子的自称。
威、宣∶齐威王和齐宣王。
仓廪∶储藏米谷的仓库。
有∶富足。
无∶贫穷。
不死于市∶指不触犯刑法,不在街市上被处死。
匹夫∶平民。
编户之民∶编入户口册的平民。

古文观止

《古文观止》是清代以来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选本之一,「古文」指文言散文,「观止」一词出于《左传》,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经尽善尽美,无以复加,所以《古文观止》解作历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结集。主持陈耀南会透过古文的介绍,让大家掌握中文的语言艺术,继而了解中国的学术思想及社会变化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