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等一个机会

2014-11-16
要在社会营造一个平等受雇机会的环境,社会上需要如何共同努力呢?

香港社会一般认为欧美社会对平等受雇有较为积极的态度,但居住在香港的外籍残疾人士,因为语言和生活圈子的限制,受雇机会更为局限。

一群在香港居住的外籍人士成立志愿团体,以社企形式开设了一间咖啡店,希望在这个背景下为外籍残疾人士营造受聘的机会。这间咖啡店雇用了八位因为智障、痉挛或唐氏综合症等不同原因而患有学习困难的外籍青年,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在职训练。咖啡店提供了一个开放、包容和无障碍的工作环境,让这些残疾雇员尝试担任不同岗位。他们明白,要就业市场接受残疾人士,必须要先训练他们有基本的工作技能和态度,才能令一般雇主更乐意接受他们。计划最终目标是希望他们有一技之长和良好的工作态度后,有能力在职场上自由选择及接受工作,甚至经营自己的咖啡店。

患有学习障碍的英籍青年Alex和日籍少女美裕在咖啡店工作了几个月,已经分别掌握了冲调咖啡和备餐的技术。他们从工作中慢慢得到了肯定,对未来亦更有目标。

一间跨国美容产品企业的香港分公司,跟随母公司的多元聘用政策,不单积极聘用残疾人士(三百名员工中聘用了十位残疾人士在不同部门工作),在采购和甄选合作机构时亦会偏向雇用残疾人士机构,推动平等就业。

公司提倡多元平等就业的理念获得所有员工认同,更把支持推广至机构以外。机构赞助了本地志愿团体,提供设施、物资和师资,训练智障人士为发型助理,学员完成训练后将获得企业品牌背书的证书保荐他们求职,不单贯彻支持平等受雇机会的理念,更开拓了新的行业给残障人士参与。

编导:李志毅

有能者.聘之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工作是人一生的事业,不单可以带来经济收入,更重要的是可以凭借个人能力,获得社会的认同和肯定。残疾人士虽然身体有障碍,但他们一样拥有智慧和能力,可以和其他人一样实现自我、贡献社会、追求圆满的人生。

没有声音,思想一样可以歌唱;没有手脚,创意一样可以翱翔。社会上一些人只看到残疾人士身体上的限制,误以为他们无可作为,忽略了他们在专门范畴的优越条件。这是对社会人力资源最大的浪费。也许他们不擅于体力劳动,但他们在更高层次的逻辑思维、审美触觉、语言运用等能力却不会比其他人逊色。

人是社会的最大资产。让每个人都有公平机会发挥所长,社会才可以健康地持续发展。

残疾人士所欠缺的,是一个公平就业的机会。我们社会所欠缺的,是懂得因才而用的伯乐。

本节目访问了不同行业的残疾人士及其雇主,看他们如何调和融合,发挥所长。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