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海之边.沙泥之上

2014-12-04
软 质 海 岸 是 生 物 大 玩 求 生 技 俩 的 上 乘 场 地 。 沙 滩 风 高 浪 急 , 沙 粒 飘 移 不 定 , 生 物 要 站 得 住 脚 并 不 容 易 , 只 有 少 数 精 英 才 能 适 应 这 片 海 洋 沙 漠 : 斧 蛤 以 数 秒 钟 潜 入 沙 中 避 过 惊 涛 骇 浪 , 沙 蟹 健 步 如 飞 , 勾 虾 就 有 强 大 弹 跳 力 , 窜 走 沙 粒 之 间 。 至 于 沙 坪 , 多 有 海 湾 岬 角 作 为 天 然 屏 障 , 自 然 风 平 浪 静 , 加 上 河 流 的 沉 积 物 , 沙 坪 储 起 大 量 有 机 物 质 , 养 育 众 多 生 物 。 潮 退 时 , 螺 类 肆 意 徜 徉 沙 坪 上 , 有 为 数 众 多 的 蟹 守 螺 、 滩 栖 螺 , 食 性 仍 停 留 在 洪 荒 年 代 的 ( 虫 昌 ) 螺 , 以 庞 大 足 部 捕 食 贝 壳 的 玉 螺 , 及 伸 出 绵 长 进 食 器 官 的 织 纹 缧 。 沙 坪 的 挖 洞 高 手 非 蟹 类 莫 属 。 股 窗 蟹 制 造 泥 沙 球 , 角 眼 切 腹 蟹 举 手 膜 拜 , 和 尚 蟹 喜 欢 集 体 步 操 , 隆 线 拳 蟹 靠 一 双 大 螯 足 抢 食 , 黎 明 蟹 在 迅 雷 不 及 掩 耳 之 间 逃 循 沙 下 。 贝 类 则 安 静 隐 居 沙 泥 下 , 靠 两 条 虹 吸 管 大 快 朵 颐 。 除 了 动 物 , 沙 坪 亦 为 海 草 提 供 生 存 条 件 。 海 草 是 海 洋 唯 一 开 花 的 植 物 , 在 香 港 可 以 见 到 矮 大 叶 藻 和 圆 叶 喜 盐 草 , 花 卉 形 态 独 特 。 潮 退 时 , 海 草 展 开 如 片 片 织 绵 , 潮 涨 时 , 海 草 扬 起 如 幅 幅 幕 墙 , 生 物 于 上 面 产 卵 之 余 , 亦 可 匿 藏 躲 避 敌 人 。 海 草 床 并 非 点 缀 装 饰 , 它 为 沙 坪 孕 育 更 多 生 物 , 是 海 岸 重 要 的 生 态 系 统 。

山水传奇 4

  • 视像
  • 中文
  • 已完结
香港约有百分之四十的面积是郊野公园,又是一个海港,香港人很容易便可以离开石屎森林,进入自然广阔之地。

香港的自然、山水有其独特可观之处。「山水传奇」要带大家看的,除了是「城市以外的香港」,还有景物背后的知识及文化。它并非旅游节目,而是一本地理杂志。

本节目于 2004 年 4 月 3 日起,逢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五分
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映。

网上直播时间 : 逢星期六 HKT 1935 - 2000
网上直播完毕稍后提供节目重温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