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搜寻

载入中 ...

孔子 (二)∶低下贵族

2024-03-23

孔子 (二)∶低下贵族

2024-03-23

孔子的生平事迹和他的言论,主要记述于以下几部古籍之中:一、由他的弟子端木赐(子贡)等人编纂,记载孔子及弟子们讨论各方面问题的《论语》;二、孔门弟撰述的《礼记》;三、据说是孔子家族后人编纂,记述孔子生平佚事的《孔子家语》;四、孔子同时代人史官左丘明记述春秋列国编年史事的《左传》(又称《左氏春秋》),其中多次提及孔子;五、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所撰述的《史记》(原名《太史公书》)之中的《孔子世家》及《仲尼弟子列传》《儒林列传》。此外,战国时代一些学派的典籍,如《庄子》《荀子》《韩非子》等亦提及孔子事迹。其中最受重视的,是《论语》和《史记》,而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的内容,主要取材自《论语》。

跟据《孔子世家》的记述,孔子是鲁国人,鲁国是西周及春秋时代的重要诸侯国,国君是周公旦的嫡系后裔,受封于中原东方泰山以南泗水上游河谷的曲阜(今山东省曲阜市),奉周天子之命监督东方诸侯及部族。鲁国由于是周公嫡系,保留了深厚的周朝礼制传统,被视为保守国家。但在孔子出生前一百多年,鲁国军政实权,己经被季孙氏、叔孙氏、孟孙氏三个公室家族世代把持,其中季孙氏权力最大,族长世代担任鲁国执政(正卿),鲁国国君几乎完全被架空,只是主持祭祀典礼的傀儡。

孔子是鲁国地位较低的贵族,他的家族属于「士」阶层。但孔子家族并非鲁国公室,而是来自宋国的外来户。一百多年前,宋国发生政变,一些失势的宋国公族逃亡国外,其中一支到了鲁国,被鲁国收容,赐给「士」的贵族地位,成立孔氏,从此世代效力鲁国。宋国是商朝王室后裔,所以在血缘上孔子的祖先是商朝王族,但时代久远,孔子对商朝的所知也十分模糊,「文献不足征也」。

孔子的父亲孔纥,字叔梁,所以史书称他「叔梁纥」,他年轻时是力大无穷的勇士,为鲁国出战,曾托起城门,让攻城的鲁军入城,成为佳话。他年老时,在乡间与一位颜氏姑娘邂逅,孔子因此诞生。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把这段姻缘,记述为「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」。「野合」两字,使后世人感到十分迷惑。这有可能是古代遗留的部落时期民间风俗,贵族老爷到乡间公干,乡村父老要提供女仆侍候,因而留下血脉(这情况到汉代仍然存在,大将军卫青兄妹的母亲卫媪,是平阳侯家女仆,曾「接待」不同的官吏而诞下子女,都随母姓卫)。无论如何,孔子是非正式婚姻所生。孔子出生后不久,叔梁纥年老去世,孔子随母在乡间生活、成长,直至十五岁时母亲逝世,孔子认祖归宗,成为孔氏承继人。因此孔子说:「吾少也贱,故多能鄙事」。

古今风云人物

  • 声音
  • 中文
  • 未完
介绍古今中外历史人物,透过这些传奇人物的风云事迹,加深大家对历史的认识。

主持∶张伟国、罗永生、曾卓然、谭家齐

逢星期六晚上8:00至8:30,香港电台第一台播出。

香港电台文教组制作



香港电台文教组专页<艺文一格>
rthk.hk/artitude
回页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