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

X

财政预算案论坛

简介

GIST

主持人:新闻部记者

财政预算案发表后,邀请学者及专家重点分析。

最新

LATEST
28/02/2024
相片集
相片集

2024/25 财政预算案论坛

新一份《财政预算案》公布,在连续两个财政年度千亿元财赤下,派糖规模减至115亿元。其中,薪俸税及利得税最多退税3000元;下年度首季差饷宽减,每户上限1000元;综援及生果金等维持发放额外半个月款项。至于推行三年的电子消费券,今年不再派。另外,楼市即日起全面「撤辣」;3000万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成数上限宽至七成。

浸会大学会计、经济及金融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,财政预算案公布楼市全面「撤辣」,估计未来数月本港楼价将会企稳,但由于楼市正处下行周期,估计未必会立即转势,相信要到美国减息至一定水平,楼价才有机会回升。

麦萃才出席本台节目《财政预算案论坛》时表示,楼市全面「撤辣」,加上金管局暂停压力测试,并放宽按揭成数,潜在买家将有更多选择,非本地居民及投资者入市成本降低,理论上楼市需求会上升,但这些人是否会入市,仍视乎他们对未来楼价走势的预期及回报率,因此认为「撤辣」会对楼市起正面作用,但不应该预期一项政策可以解决所有问题。

他又赞成政府不再派发消费劵,因为面对大额赤字下,理应减省不必要开支,消费劵对市民来说并非必要,反而政府将钱投放在盛事经济等不同活动,可视作为投资,以吸引更多旅客访港,将「经济的饼做大」。

出席同一节目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邓家彪说,赞成楼市需求管理措施有需要调整,但对全面「撤辣」有保留,因仍有不少年青家庭仍未置业,加上楼市辣招在去年10月《施政报告》才刚调整,短期内再作改变,应先审慎评估,万一全面撤辣后未能提振楼市,可能会更影响市民信心。他期望政府在「撤辣」后,不要减少造地及住宅单位供应量,并设更多方法协助年青人「上车」。

至于预算案因财赤大幅缩减「派糖」规模,邓家彪认为,当然希望政府再派消费劵,但在财赤下,已有心理预期政府会缩减一次性纾困措施规模,他认为,综缓及长者生活津贴等,仍有额外半个月津贴已可接受。

28/02/2024 - 足本 Full

重温

CATCHUP
02
2024
香港电台第一台

28/02/2024

邓家彪(中)表示,预算案提出向高收入人士征收更多税,工联会对此予以肯定;麦萃才(右)说,财赤下需要减省开支是可以理解。(黄凯宜摄)
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