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门

X

简介

GIST

监制:彭启光


主持:麦嘉纬
钟摆效应 (Pendulum Effect) 很多时被用来形容一个国家的选举结果,去年在民主党奥巴马执政八年之后,共和党嘅特朗普爆冷当选美国总统,钟摆由一边摆向另一边。
 
不过,当钟摆变成双摆 (Double pendulum) ,便出现了混沌理论 (Chaos Theory),即是一片混沌,不能预测的结果。「混沌」正好用来形容二零一七国际间的局面。
 
出身地产世家,以口没遮栏、不按章法出牌而著名的特朗普,今年上台之后一显他「狂人」的作风,他打着「美国优先」的旗号,先后退出他认为有损美国利益的国际协定,令美国由领导世界的角色,逐渐变得孤立。
 
北韩领袖金正恩今年多次试射导弹,更进行了自二零零六年以来第六次核试,抗衡美国的威胁。美朝多次以导弹和军演交锋,令亚太地区局势持续紧张,美国的盟友南韩,更因为与美国设置萨德高空防御导弹系统而得罪中国。
 
欧洲地区的政治生态亦起了变化,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,令西班牙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权;多个国家选举出现右翼旗帜,奥地利选出了极右的年轻总理,荷兰和德国的右翼政党进身议会,形成一股重要政治力量;英国脱欧谈判进展缓慢,国民后悔脱欧决定,首相文翠珊腹背受敌。
 
国际间政治秩序被打破,一片混沌,双摆的局面,又会怎样影响着即将来临的二零一八年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