扎作小知识(花牌篇)
01. 旺季 以往花牌制作业在农历新年前夕会比较忙碌,因为各商铺都会以花牌在岁晚「收炉」前作宣传促销之用。现在,花牌主要用于庙诞活动中,因此在农历三月及七月会比较繁忙。
02. 花牌用途 花牌除了多用于庙诞及商铺开张外,在长洲,人们也会用它作公告之用,例如:旅行、通报婚讯、寻人启事等等,成了当地人的传统特色。
03. 制作时间 制作一个大型花牌,一般来说最少需时15-20天,当然随着花牌复杂度及大小会有所不同。
04. 萤光色纸 我们一般常见的花牌多以萤光色油写字来突出字形,而长洲花牌则以萤光色纸为底,这也算是长洲岛上独有的特点。
05. 孔雀顶 花牌常以孔雀为顶,因为孔雀的造型与传说中的凤凰和朱雀相似,象征吉祥,而它设于顶部表现了重要的地位。
06. 英文花牌 英女皇访港期间,在爱民邨悬挂了一个巨型花,当中以英文字句:「Welcome Queen and Prince」,表示欢迎。
07. 兜肚 「兜肚」位于花牌上的底部,由于形状是梯形,像盛载财宝的器皿,喻意留住自己的财富、声誉等等。
08. 花牌字 花牌上的字除了以色油写之后,原来以往也有用棉花造字;到了今天,亦有人用电脑打字,可见时代的变迁。
09. 花牌应用 以往花牌行业较为兴旺,除了酒楼、发型屋会定造花牌外,鞋铺、银行、裙褂铺、药材铺,即使猪肉档也会有人定造花牌来庆祝新张、公告等。
10. 花牌组合 花牌的排列并没有固定的部件,只因应放置花牌的位置、空间,以不同的几何部件整合而成,但每个花牌均讲求对称、平衡为本。
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