扎作小知识 (灯笼篇)
01. 不同场合不同灯笼 现在把灯笼当作照明用途的人不多,一般用于重要节日的装饰为主。在不同场合,所用的灯笼也有不同。如在婚礼时,大多喜用「宫灯」、丧礼场合则会用白色竹篾纸灯笼。
02. 如何制作传统灯笼? 制作传统灯笼的材料十分简单,般有竹篾、沙纸、铁丝、花纸、绸、红绳及吊头等等。先用竹篾或铁丝扎作灯笼的框架,然后贴上纸或绸,灯笼的雏形便完成,再加以装饰便大功告成。
03. 颜色上的禁忌 随着时代转变,灯笼的颜色已没有太大的限制,颜色缤纷多样,为节庆增添不少气氛。但在婚宴上则以红色灯笼为主,白色灯笼一般只会用于丧礼场合,尤以白底蓝字,只会在丧礼才见到。
04. 花灯的寓意 传统灯笼款式众多,有些更会配合不同节日而有特别寓意。如中秋节常见的杨桃灯笼,寓意「洋洋得意」,而兔仔灯笼则与中国传说「玉兔」有关,除了外表精美外亦有另一层意思。
05.天灯 天灯,又名孔明灯,常用于祈福。一般会在灯上写上祝福语及愿望,然后点灯,灯笼便会慢慢升上高空,期盼愿望达成。为了能顺利升空,天灯的外形是特别设计的:底小顶大,底架中间放置油纸,点燃后由于里面的热空气较外面冷空气轻,便会自然上升。
06.灯笼的上的内容 写在灯笼上的文字,大多是好意头的文字,通常以四字成语或诗句形式出现。而在绘画方面,多以山水、花鸟、仙女或好意头的花纹为主。
07. 灯笼的起源 古时的人,会以蜡烛或油灯来照明,但这些火光没有外壳保护,容易被吹熄。后来,人们制作了灯罩来保护点燃的火光,渐渐演变成现在的灯笼。
08. 灯笼上挂食物 在一些开灯或祭祀仪式中,灯笼上会挂上食物如芋头和羗,具祈福意义。当中芋头被指有辟邪消灾的寓意。
09. 什么是「幡杆灯笼」? 幡杆灯笼是把青竹削成枝,然后串上多个白色灯笼,并挂在竹杆上。一般会在打醮,如太平清礁、盂兰胜会等能找到。
10. 竹篾制与铁线制 一般人会用竹篾制作灯笼,但其实亦有部分灯笼是用铁线制成的,如祈福用的纱灯。除了这两种常见的制法,市面上亦出现一些由机制的风琴式纸灯笼,它没有竹篾或铁线支撑,只要从顶部及底部抽开便可用。
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