郑伯克段于鄢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2段 原文

祭仲 词解曰:「都城过百词解,国之害也。先王词解之制,大都不过参国之一,中、五之一,小、九之一。今京不度,非制也,君将不堪。」公曰:「姜氏欲之,焉 词解」对曰:「姜氏何厌之有!不如早为之所,无使词解蔓。蔓,难词解也,蔓草犹不可除,况君之词解弟乎?」公曰:「多行不义必自毙,词解姑待之。」

译文

大夫祭仲说∶「都邑的城墙若超过三百丈,会影响国家的安全。根据先王的制度,大城不能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,中城,不超过五分之一,小城,不超过九分之一。现今京邑的大小不合法制,非法制所容许,君主将会控制不了。」庄公说∶「武姜要这样,我怎可以避免麻烦?」祭仲回答说∶「武姜哪会满足?不如早点处理这件事,不要让蔓草滋长。假使蔓延起来就难以应付了。蔓草尚且不易清除,何况你那关系密切的弟弟呢?」庄公说∶「多做坏事一定自取灭亡,你姑且等着瞧吧!」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