郑伯克段于鄢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7段 原文

词解姜氏于城颍词解,而誓之曰:「不及黄泉词解,无相见也。」既而悔之。颍考叔为颍谷词解封人词解,闻之,有献于公。公赐之食。食舍肉,公问之。对曰:「小人有母,皆尝小人之食矣,未尝君之羹,请以遗之 。」公曰:「尔有母遗,繄我 独无。」颍考叔曰:「敢问何谓也?」公语之故,且告之悔。对曰:「君何患焉?若词解地及泉,隧而相见,其谁曰不然?」公从之。公入而赋:「大隧之中,其乐也融融。」姜出而赋:「大隧之外,其乐也泄泄 。」遂为母子如初。

译文

庄公打败大叔后,把武姜软禁在城颍,并发誓说∶「不到黄泉,绝不见面。」事后却又后悔。当时,颍考叔是在颍谷管理强界的官员,听到这件事,藉着进京奉献的机会见到庄公。庄公赐宴,颍考叔进食时,把肉挑开放在一旁不吃。庄公问他为何这样做,他回答说∶「我家里有母亲,我的食物都吃过,就是没有吃过君王赏赐的肉,请求君王让我把食物带给她吃。庄公说∶「你有母亲可以侍奉,唯独我没有啊!」颍考叔说∶「敢问刚才说的是什么意思呢?」庄公向他说明原委,并表示已有悔意。颍考叔回答说∶「君主你还有什么需要忧虑呢?如果掘地至见到泉水,你们在地道里相见,谁能说你不符合当初的誓言呢?」庄公听从了他的话。庄公走进隧道时唱着歌∶「在大隧道里面,快快乐乐在一起。」武姜走出隧道时也唱着歌∶「在大隧道外面,快快乐乐真舒畅。」于是母子二人和好如初。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