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刿论战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2段 原文

问何以战?公曰:「衣食所安,弗敢专也,必以分人。」对曰:「小惠未遍,民弗从也。」公曰:「牺牲词解玉帛,弗敢加也,必以信。」对曰:「小信未孚,神弗福也。」公曰:「小大之狱,虽不能察,必以情。」对曰:「忠之属也,可以一战。战则请从。」

译文

曹刿问鲁庄公凭什么条件进行这次战争?鲁庄公说∶「衣食等生活所需,我不敢独占,一定会分给老百姓。」曹刿回答说∶「小恩小惠未能分给所有人,老百姓是不会跟从的。」鲁庄公说∶「祭祀的畜牲、玉器、丝绸等祭品,不敢夸大,必定对鬼神诚实。」曹刿回答说∶「小诚小信并不足够,神灵是不会赐福的。」鲁庄公说∶「大大小小诉讼案件,虽不能一一明察,但一定按实情处理审判。」曹刿回答说∶「这是为百姓尽心竭力做事,可以凭着此与齐国一战。如要作战,请让我跟你一起去。」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