烛之武退秦师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词解而出。见秦伯,曰:「秦、晋围郑,郑既知亡矣!若郑亡而有益于君,敢以烦执事词解。越国以鄙远词解,君知其难也;焉用亡郑以词解邻?邻之厚,君之薄也。若词解郑以为东道主词解行李词解之往来,词解其乏困,君亦无所害。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词解;许君焦、瑕词解,朝词解而夕设版词解焉,君之所知也。夫晋何厌之有?既东词解郑,又欲肆其西封,若不阙秦,将焉取之?阙秦以利晋,唯君图之。」

译文

晚上,烛之武用绳子从城上吊下离开郑国。他去见秦穆公,说∶「秦、晋包围郑国,郑国已知道要灭亡。如果郑国灭亡对你有利,那就麻烦你来吧。越过晋国而占领远方的郑国,你知道那是困难的,何必消灭郑国而利于你的邻国晋国呢?邻国势力增长,等于你的国力消退。假若放弃灭郑而把它作为东路上的主人,你的使者往来的时候,供应他们缺乏的东西,对你亦没有什么坏处。况且你曾对晋惠公施以恩惠,他答应把焦、瑕两个地方送给你。然而他早上才渡过黄河归国,晚上就已经筑起城墙与泰国对抗,这是你所知道的。而且晋国那会满足?它已经向东掠夺郑国土地,又想扩张西部的疆界,如果不侵夺秦,从那儿取得土地呢?损秦而利晋,请你自己考虑吧。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