冯暖客孟尝君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后孟尝君出记,问门下诸客:「谁习计会 ,能为文收词解于薛者乎?」冯谖署曰 :「能。」孟尝君怪之,曰:「此谁也?」左右曰:「乃歌夫『长铗归来』者也。」孟尝君笑曰:「客果有能也!吾负之,未尝见也。」请而见之,词解曰:「文倦于词解于忧 词解,而性 词解,沉于国家之事,开罪于先生。先生不羞,乃有意欲为收责于薛乎?」冯谖曰:「愿之。」于是约车治装 ,载券契词解而行。辞曰:「责毕收,以何词解而反?」孟尝君曰:「视吾家所寡有者。」

译文

后来,孟尝君带着欠债记录,询问门客∶「谁学过会计的工作,能替我到薛邑去收债?」冯谖签了名,写上一个「能」字。孟尝君十分惊奇,问∶「这是谁?」左右的人说∶「就是唱『剑柄啊,我们回去吧』的人。」孟尝君笑说∶「这位客人果然有本领,我亏待了他,还没有接见过他。」他请冯谖前来相见,赔礼说∶「国策令我筋疲力尽,忧虑弄得我心烦意乱,而我懦弱愚笨,整天埋首国事之中,以致得罪了先生,而你却不介意,愿意替我往薛邑收债?」冯谖说∶「愿意。」于是整理好车和行装,把债券放在车上准备动身。辞行时冯谖问∶「收完债后,要买些什么回来?」孟尝君说∶「看看我的家欠缺些什么吧。」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