冯暖客孟尝君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7段 原文

后齐王闻之,君臣恐惧,遣太傅黄金 词解千斤,文车二驷,服剑一,封书,谢孟尝君曰:「寡人不祥,被于宗庙之崇,沉于谄谀之臣,开罪于君。寡人不足为也,愿君顾先王之宗庙,姑反国统万人乎!」冯谖诫孟尝君曰:「愿请先王之祭器,立宗庙于薛。」庙成,还报孟尝君曰:「三窟已就,君姑高枕为乐矣!」

译文

齐湣王听到消息,君臣上下十分惊恐,连忙派太傅带着千斤黄金,驾着两辆彩饰的马车,带上一把佩剑,一封已封好的亲笔信,向孟尝君谢罪说∶「由于我不好,遭到祖宗的惩罚,又被身边阿谀奉承的人蒙蔽,得罪了你,我是不值你帮助的,但愿你念在齐国先王的宗庙,姑且回国来治理国事吧。」冯谖又告诫孟尝君∶「希望你向齐王请求给你一份先王传下来的祭器,在薛邑建立宗庙。」宗庙建成后,冯谖回来报告孟尝君∶「三个巢穴已经营造好,你可以安枕无忧,快乐过活了!」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