谏逐客书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收看全篇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穆公词解求士,西取由余词解于戎,东得百里奚词解于宛,迎蹇叔词解于宋,求丕豹词解、公孙支于晋。此五子者,不产于秦,而穆公用之,并国二十,遂霸西戎。孝公用商鞅之法,移风易俗,民以殷盛,国以富强,百姓乐用,诸侯亲服,获楚、魏之师,举地千里,至今治强。惠王用张仪之计,拔三川词解之地,西并巴、蜀,北收上郡,南取汉中,包九夷,制鄢郢,东据成皋之险,割膏腴之壤,遂散六国之 词解,使之西面事秦,功施到今。昭王得范雎,废穰侯,逐华阳,强公室 ,杜私门,蚕食诸侯,使秦成帝业。此四君者,皆以客之功。由此观之,客何负于秦哉!向使四君却客而 词解,疏士而不用,是使国无富利之实,而秦无强大之名也。

译文

昔日秦穆公访求贤士,西边从戎族得到由余,东边从宛地得到了百里奚,在宋国迎来蹇叔,在晋国招来丕豹和公孙支。这五位贤士,都不在秦国出生,可是穆公重用他们,结果吞并了二十个小国,称霸西戎。秦孝公采用商鞅变法,转变风气、习俗,人民因而繁盛,国家因而富强,百姓乐于为国家效力,诸侯各国归附听命,大败楚、魏两军,攻取了千多里的土地,国家至今还享有太平强盛的效果。秦惠王采用张仪连横之计,攻占了韩国三川之地,西边吞并了巴蜀、北面取得了上郡,南面夺取了汉中,并吞了九夷之地,控制了鄢、郢,东面占领了要塞成皋,取得了大片肥沃的土地,瓦解了六国的合纵,令他们都向西臣服秦国,功效一直延至今天。秦昭王得到了睢范,罢免了穰侯,驱逐了华阳君,增强了中央统治者的权力,杜绝了其他利益集团,蚕食诸侯的疆土,使秦成就帝业。这四位君主,都得力于外来人才的贡献。由此看来,外来人才有什么对不起秦国的地方?假如这四位君主拒绝客人而不接纳,疏远人才而不任用,这就使秦国没有了富强的实益,而秦国也不会有强大的威名。

其他段落: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