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孟东野序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1段 原文

大凡物不得其词解则鸣∶草木之无声,风词解之鸣;水之无声,风荡之鸣。其跃也或词解之,其趋也或梗之,其沸也或炙之。金石之无声,或击之鸣。人之于言也亦然。有不得已者而后言,其歌也有思,其哭也有怀;凡出乎口而为声者,其皆有弗平者乎?

译文

一般来说,各种东西在不平静的时候就会发出声音∶草木本来没有声音,风吹动它便会发出声响;水没有声音,风使它激荡而发出响声。水波腾跃,是因为有东西阻遏它;水流湍急,是因为有东西梗塞它;水在沸腾,是因为有火在烧煮它。金属、石器本来没有声音,如果有人敲击它便会发出声音。人们发表言论也是这样,心情受到某种激动才发表意见,他歌唱是为了抒发情思,他痛哭是有所怀抱。凡是从口中发出声音的,大概都是有不平的原因吧?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