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说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1段 原文

古之学者词解必有师。师者,所以传道、受业、解惑也。人非生而知之者,孰能无惑?惑而不从师,其为惑也,终不解矣。生乎吾前,其闻道也,固先乎吾,吾从而师之;生乎吾后,其闻道也,亦先乎吾,吾从而师之。吾师道也,夫庸知词解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?是故无贵无贱,无长无少,道之所存,师之所存也。

译文

古时求学问的人一定要有老师。所谓老师,职责是传布人生的道理、讲授专业知识、解答疑难问题。人并非生下来就有知识的,谁能没有疑难问题呢?有了疑难而不向老师学习、请教,那些疑难是永远不会解决的。先于我出生的人,追求知识学问当然也先于我,我应该向他学习;晚于我出生的人,如果他早于我懂得事物的道理,我也应该向他学习。我学习的是道理,哪管他是比我先出生还是晚出生呢!因此,不论尊贵、贫贱、年长、年幼,道理为谁所掌握,谁就是老师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