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石城山记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1段 原文

自西山道口径北,逾黄茅岭而下,有二道:其一西出,寻之无所得;其一少北 而东,不过四十丈,土断而川分,有积石词解 词解。其上,为睥睨 词解梁欐词解之形;其旁,出堡坞词解,有若门焉,窥之正黑,投以小石,洞然有水声。其响之激越,良久乃已。环之可上,望甚远。无土壤而生嘉树美词解,益奇而坚,其疏数词解偃仰 词解,类智者所施设也。

译文

从西山路口一直往北走,越过黄茅岭向下走,有两条路∶一条向西,沿途找不到特别的风景;另一条稍为偏北又折向东,不过四十丈左右,土地被一条河流截断,有一座石山横挡在尽头。石山上面既像女墙,又像栋梁;旁边凸出一座像小堡垒的石,还有一个像门的洞穴,往里面看漆黑一片,将小石块投进去,从很深的地方传来咚咚水声,声音响亮,很久才消失。环绕而行可以登上山顶,能眺望到很远的地方。山上没有泥土,却长着秀美的树和竹,格外显得奇特、坚实,它们疏、密、高、低的分布,好像经由有才智的人所设计的样子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