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阳楼记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4段 原文

至若春和词解明,波澜不惊,上下天光,一碧万顷;沙鸥翔集,锦鳞词解游泳;岸词解汀兰,郁郁青青词解。而或长烟一空,皓月千里,浮光耀金,静影沉璧;渔歌互答,此乐何极!登斯楼也,则有心旷神怡,宠辱皆忘,把酒临风,其喜洋洋者矣。

译文

至于到了和暖的春天,日光明丽,湖面一片平静,水色和天光互相映衬,一片无边无际的万顷碧波;沙滩上的鸥鸟或者飞翔、或者栖息,鳞片闪着多种光彩的鱼儿或者游在水面,或者泳在水中;岸边的白芷和沙洲上的兰花,十分茂盛。或者有时候漫天云雾完全散去,皎洁的明月普照大地,湖面上跳耀着金色的光点,深深的水底停留着璧玉般的月影。渔船上飘来互相应答的歌声,其乐无穷。这时登上岳阳楼,心情开朗,精神愉快,一切得失荣辱全不放在心上,拿着酒杯,迎着清风,心中充满无限喜悦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