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阳楼记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5段 原文

嗟夫!予尝求古仁人之心,或异二者之为,何哉?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居庙堂之高,则忧其民;处江湖之远,则忧其君。是进亦忧,退亦忧,然则何时而乐耶?其必曰「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」欤?噫!微斯人,吾谁与归?

译文

唉!我曾经探究过古代品德高尚的人的想法,跟上述两种表现有所不同,为什么呢?他们不会因为环境的顺心而欢喜,也不会因为个人的失意而悲哀。他们处于政府高位时,就担心自己远离百姓,了解不到民间疾苦;他们处于偏远的江湖,屏退在野时,又恐怕领袖高高在上,自己连进谏献策也有心无力。这样上进亦忧心,后退也忧心,那么要到什么时候才快乐呢?我想他们一定会说∶「在天下一般人还未知道要担忧之前,他们已经有所担忧,在天下一般人都快乐了之后,他们才享受到快乐。」唉!要是没有这样的人,我还可以跟谁在一起呢?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