醉翁亭记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4段 原文

已而夕阳在山,人影散乱,太守归而宾客从也。树林阴翳,鸣声上下,游人去而禽鸟乐也。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,而不知人之乐;人知从太守游而乐,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。醉而能同其乐,醒能述以文者,太守也。太守谓谁?庐陵欧阳修也。

译文

过了一会,黄昏的太阳落到山头了,人们的影子分散杂乱,这时宴会完结,宾客跟着太守一起回去。树林渐渐阴暗起来,上下响起了鸟鸣的声音,游人一离开,禽鸟就快快乐乐地鸣叫。不过,禽鸟大概只懂得自然山林的乐趣,而不了解人的乐趣。一般人只知道跟从太守游览山水的乐趣,而不知道太守是因为人们欢乐而感到欢乐。喝醉时能够和人共同欢乐,醒来后能够以文章记述欢乐的情景,就是太守啊。太守是谁呢?就是卢陵的欧阳修了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