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声赋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4段 原文

「嗟乎!草木无情,有时飘零。人为动物,惟物之灵词解。百忧感其心,万事劳其形。有动乎中,必摇其精,而况思其力之所不及,忧其智之所不能?宜其渥然词解丹者为槁木词解词解然黑者为星星词解。奈何非金石之质,欲与草木而争荣?念谁为之戕贼词解,亦何恨乎秋声!」

译文

「唉!草木没有感情,尚且有时不由自主地飘零。人属于动物,是万物之灵,千百种忧虑干扰他的心,上万样事情劳累他的躯体。但凡有了内心的扰动,必定会消耗元精,更何况思考和忧心——这些都是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所不及的事情?必然会使嫣红的面容变成枯槁木头,乌黑的头发变成白发星星。何必要用并非金石的体质,去和花草树木争荣?想想是谁伤害了自己,又何必去怨恨那秋声!」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