泷冈阡表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「自吾为汝家妇,不及事吾词解,然知汝父之能养也。汝孤而幼,吾不能知汝之必有立,然知汝父之必将有后也。吾之始词解也,汝父免于母丧方逾年。岁时祭祀,则必涕泣曰:『祭而丰,不如养之薄也。』闲御酒食,则又涕泣曰:『昔常不足,而今有余,其何及也!』吾始一二见之,以为新免于丧适然耳。既而其后常然,至其终身未尝不然。吾虽不及事姑,而以此知汝父之能养也。」

译文

「自从我嫁入你的家门当媳妇时,家姑已经过世,赶不及侍奉她,可是我知道你的父亲能够孝养侍奉他的双亲。你的父亲死了,你的年纪又小,我不知道你将来能否长大成人,可是我相信你的父亲一定会有一个好后代。我刚嫁到你家时,你的父亲脱去为母亲所穿的孝服才一年,每逢年节祭祀时,他定必流泪说∶『祭祀再丰盛再好,也不如生前微薄的奉养。』有时吃一顿好点的酒菜,又流泪说∶『从前母亲在时常常不够,如今足够有余,可是已经来不及孝养她了。』我起初看到一两次,还以为他刚除丧才会这样。但后来他常常如此,一直到死也从未间断。虽然我赶不及侍奉家姑,但从这些事看来,知道你父亲是很会孝养他的母亲的。」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