泷冈阡表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4段 原文

「汝父为吏,尝夜烛治官书,屡废而叹。吾问之,则曰:『此死狱也,我求其生不得尔。』吾曰:『生可求乎?』曰:『求其生而不得,则死者与我皆无恨也;词解求而有得邪!以其有得,则知不求而死者有恨也。夫常求其生,犹失之死;而世常求其死也?』回顾乳者抱汝而立于旁,因指而叹曰:『术者谓我岁行在戍词解将死,使其言然,吾不及见儿之立也,后当以我语告之。』其平居教他子弟,常用此语,吾耳熟焉,故能详也。其施于外事,吾不能知。其居于家,无所矜饰词解,而所为如此,是真发于词解者邪!呜呼!其心厚于仁者邪!此吾知汝父之必将有后也。汝其勉之!夫养不必丰,要于孝;利虽不得博于物,要其心之厚于仁。吾不能教汝,此汝父之志也。」修泣而志之,不敢忘。

译文

「你父亲做官时,有一次夜里点着蜡烛办理公文,几次停下来叹息。我问他什么事,他说∶『这是一件判死刑的案件,我设法替犯人寻求一条生路,可是找不到。』我说∶『生路可以寻求得到的吗?』他说∶『为犯人寻求生路而寻求不到,那么,被处死的人和我都没有遗恨了。何况有经过反覆核实量刑而能活下来的呢!正正因为有寻求得到生路的可能,那就明白到,不为犯人寻求生路,被处死的人是有遗恨的。常常为他们寻求生路,仍然不免有错杀的,何况现在有些人常常找借口定人的死罪。』他说着回头看见奶娘抱着你站在旁边,便指着你叹气说∶『算命先生说我戌年就会死去,假如他的话是真的,我就见不到儿子长大,将来你要把我的话告诉他。』他平时教导其他子侄,也是常用这些话,我听熟了,所以能够详细地说出来。他在外面做的事,我不知道。他在家里从不骄夸虚饰,而行事仍然这样厚道,这真是出自内心的啊!唉!他的心十分仁厚啊!凭这样我知道你父亲会有很好的后代,希望你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去做。孝养父母不一定要丰盛,最重要是孝顺;不一定能够让所有人得到好处,最重要是心地仁厚。我没有什么能够教导你的,这些都是你父亲为人的志向原则。」我流着泪记下这些教导,不敢忘记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