泷冈阡表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6段 原文

太夫人姓郑氏,考词解德仪,世为江南名族。太夫人恭俭仁爱而有礼,初封福昌县太君词解,进封乐安、安康、彭城三郡太君。自其家少微时,治其家以俭约,其后常不使过之,曰:「吾儿不能苟合于世,俭薄所以居患难也。」其后修贬夷陵词解,太夫人言笑自若,曰:「汝家故贫贱也,吾处之有素矣;汝能安之,吾亦安矣。」

译文

太夫人姓郑,她的父亲名讳是德仪,世代都是江南有名望的家族。太夫人恭敬、俭约、仁爱又有礼仪教养,起初诰封为福昌县太君,进封为乐安、安康、彭城三郡太君。从我们家道中落以后,她就以俭约的原则持家,后来家境富裕了,也不许花费过多,她说∶「我的儿子不能苟且迎合世人,俭约一些,才能度过那可能要遭受的患难。」后来,我被贬夷陵,太夫人言笑如常,说∶「你的家本来就贫贱,我已经习惯这种日子。你能安乐对待,我也能安乐。」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