泷冈阡表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7段 原文

自先公之亡二十年,修始得禄而养。又十有二年,列官于朝,始得赠封其亲。又十年,修为龙图阁词解直学士、尚书吏部郎中词解,留守南京。太夫人以疾终于官舍,享年七十有二。又八年,修以非才,入副枢密词解,遂参政事词解。又七年而罢。自登二府词解,天子推恩,褒其三世,盖自嘉佑以来,逢国大庆,必加宠词解∶皇曾祖府君词解,累赠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,曾祖词解,累封楚国太夫人。皇祖府君,累赠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兼尚书令,祖妣,累封吴国太夫人。皇考崇公,累赠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兼尚书令,皇妣,累封越国太夫人。今上初词解,皇考赐爵为崇国公,太夫人进号魏国。

译文

先父死后二十年,我才取得俸禄来供养母亲。又过了十二年,列位于朝廷做京官,才获得赠封双亲。又过了十年,我担任龙图阁直学士、尚书吏部郎中,留守南京。母亲因病逝世于官邸,享年七十二岁。又过了八年,我以不相称的才能,做了朝廷的副枢密使,进为参知政事。又过了七年才解除职务。自从进入军、政二府后,天子施恩,褒奖三代宗亲。自从仁宗嘉佑年间以来,每逢国家大庆,必定对我的先祖加以赐恩。曾祖父累赠为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,曾祖母累赠为楚国太夫人。祖父累赠为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兼尚书令,祖母累赠为吴国太夫人。先父崇国公累赠为金紫光禄大夫、太师、中书令兼尚书令,先母累赠为越国太夫人。皇上初次举行祭天大礼,先父赐爵为崇国公,先母进爵为魏国太夫人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