释秘演诗集序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浮屠词解秘演者,与曼卿交最久,亦能遗外世俗,以气节自高。二人欢然无所间。曼卿隐于酒,秘演隐于浮屠,皆奇男子也。然喜为歌诗以自娱,当其极饮大醉,歌吟笑呼,以适天下之乐,何其壮也!一时贤士,皆愿从其游,予亦时至其室。十年之间,秘演北渡词解,东之词解词解,无所合,困而归,曼卿已死,秘演亦老病。嗟夫!二人者,予乃见其盛衰,则予亦将老矣!

译文

有一个名叫秘演的和尚,与曼卿交往最久,也能抛开一切世俗的习气,以崇尚气节而有超然之感。他们二人相处融洽,毫无隔阂。曼卿寄隐于饮酒,秘演寄隐于佛教,二人都是奇男子。然而,他们都喜欢作诗来自娱,当他们痛饮而喝得醺醺大醉,便吟诗唱歌,又欢笑又呼喊,自以为享受到天下之至乐,是多么的意气豪迈!当时的贤人都愿意和他们交往,我也经常到他们家去。十年之间,秘演北渡黄河,东到济州、郓州,都没有遇上好机会,穷困而归。这时候,曼卿已经死去了,秘演也年老多病。唉!这两个人,我看着他们从壮盛走到衰老,那么我也快要衰老了!

其他段落: 第2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