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党论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2段 原文

然臣谓小人无朋,惟君子则有之。其故何哉?小人所好者利禄也,所贪者财货也。当其同利之时,暂相党引以为朋者,伪也;及其见利而争先,或利尽而交疏,则返相贼害词解,虽其兄弟亲戚,不能相保。故臣谓小人无朋,其暂为朋者,伪也。君子则不然,所守者道义,所行者忠信,所惜者名节。以之修身,则同道而相益;以之事国,则同心而共济。终始如一,此君子之朋也。故为人君者,但当退小人之伪朋,用君子之真朋,则天下治矣。

译文

但是,我说小人是没有真正的朋党的,只有君子才有。这是什么道理呢?小人爱的是利禄,贪的是财货。当他们利益一致的时候,暂时互相勾结为朋党,是虚假的;等到他们见到利益便会抢先争夺,或者利益已抢尽,交情也就疏远了,甚至回过头来互相残害,虽然是兄弟亲戚,也不能相互保护。因此我说小人是没有真正的朋党的,他们暂时结成朋党,是虚假的。君子却不是这样,他们坚持的是道义,履行的是忠信,爱惜的是名节。他们用这些来修养自身的品德,就会志趣相同而互相帮助;用这些来服务国家,就会同心协力而共同前进。始终如一,这就是君子的朋党。因此,作为君主应该排斥小人的假朋党,任用君子的真朋党,那么天下便会治理好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