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党论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3段 原文

尧之时,小人共工、驩兜等四人词解为一朋,君子八元、八恺词解十六人为一朋。舜佐尧,退四凶小人之朋,而进元、恺君子之朋,尧之天下大治。及舜自为天子,而皋、夔、稷、契等二十二人词解并立于朝,更相称美,更相推让,凡二十二人为一朋,而舜皆用之,天下亦大治。《书》曰:「纣有臣亿万,惟亿万心;周有臣三千,惟一心。」纣之时,亿万人各异心,可谓不为朋矣,然纣以亡国。周武王之臣,三千人为一大朋,而周用以兴。后汉献帝时,尽取天下名士囚禁之,目为党人词解。及黄巾贼起,汉室大乱,后方悔悟,尽解党人而释之,然已无救矣。唐之晚年,渐起朋党之论词解。及昭宗时尽杀朝之名士,或投之黄河,曰:「此辈清流,可投浊流词解。」而唐遂亡矣。

译文

帝尧的时候,小人共工、驩兜等四人结为一党,君子八元、八恺等十六人结为一党。舜辅助帝尧治理天下,退除四凶的小人朋党,任用八元、八恺的君子朋党,帝尧的天下得到很好的治理。等到舜自己当了天子,皋陶、夔、稷、契等二十二人一齐在朝为官,互相表彰,互相谦让,他们二十二人结为一党,帝舜全都加以任用,天下也得到很好的治理。《尚书》说∶「纣有臣亿万,惟亿万心;周有臣三千,惟一心。」纣王统治时,亿万人各怀异心,可说不能成为朋党了,纣王却因此亡国。周武王臣子三千结成一个大朋党,周朝加以任用却因此而兴起。东汉献帝在位时,大量逮捕天下名士,并将他们关禁起来,指他们是党人。等到黄巾贼起,汉室大乱,才后悔醒悟,通通解除党人的禁令而把他们释放,可是汉朝已经无法挽救了。唐朝后期,逐渐兴起朋党的议论,到了昭宗在位时,大量杀害朝廷的名士,有的被投掷到黄河。谋士李振说∶「这班人自以为清高,可以投进浊流。」唐朝也跟着灭亡了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