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党论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4段 原文

夫前世之主,能使人人异心不为朋,莫如纣;能禁绝善人为朋,莫如汉献帝;能诛戮清流之朋,莫如唐昭宗之世∶然皆乱亡其国。更相称美推让而不自疑,莫如舜之二十二臣;舜亦不疑而皆用之。然而后世不词解舜为二十二人朋党所欺,而称舜为聪明之圣者,以能辨君子与小人也。周武之世,举其国之臣三千人共为一朋。自古为朋之多且大,莫如周,然周用此以兴者,善人虽多而不厌也。

译文

前代的帝王中,能使人人异心不能结成朋党的,谁也比不上商纣王;能禁止好人结成朋党的,谁也比不上汉献帝;能残杀高洁之士结成的朋党,谁也比不上唐昭宗那段时期,可是结果都使他们的国家遭到灭亡。大家互相表彰、谦让而不生疑心,谁也比不上帝舜的二十二位贤臣,帝舜也不猜疑而加以任用,可是后世的人并不批评帝舜被二十二位贤臣结成的朋党所欺骗,反而称赞他是聪明的圣王,这是因为他能明辨君子与小人。周武王在位时,全国臣子三千人结为一党,从古到今朋党结得又多又大的,那个朝代都比不上周朝,可是周朝加以任用因而兴旺,是由于善良的人纵使再多,也是不足够的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