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代史伶官传序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2段 原文

世言晋王词解之将终也,以三矢赐庄宗而告之曰:「梁,吾仇也词解燕王,吾所立词解契丹,与吾约为兄弟词解,而背晋以归梁。此三者,吾遗恨也。与尔三矢,尔其无忘乃父之志。」庄宗受而藏之于庙。其后用兵,则遣从事以一少牢词解告庙,请其矢,盛以锦囊,负而前驱,及凯旋而纳之。

译文

世人传说晋王临死前,把三枝箭赐给儿子庄宗,并告诉他说∶「梁朝是我的仇敌;燕王是我扶持起来的;契丹与我相约为兄弟之邦,可是后来都背叛我们晋国而去投靠梁。这三件事,是我一生中的遗恨。给你三枝箭,你不要忘记父亲的志向。」庄宗接受了箭并收藏在祖庙内。其后庄宗出兵打仗,便派执事的官吏,用羊和猪来祭告祖先,取出箭来,用锦囊盛载着,背负着它,走在军列的前面,等打了胜仗回来后,再把箭纳还在宗庙里。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