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赤壁赋
中华文化 古文观止 香港电台网站 作者介绍 朗读原文 收听全部内容 春秋战国 汉朝 魏晋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

第5段 原文

苏子曰:「客亦知夫水与月乎? 逝者如斯,而未尝往也。盈虚者如彼,而卒莫消长词解也。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,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。自其不变者而观之, 则物与我皆无尽也,而又何羡乎?且夫天地之间,物各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虽一毫而莫取。惟江上之清风,与山间之明月,耳得之而为声,目遇之而成词解。取之无禁,用之不竭。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,而吾与子之所共适。」

译文

苏子回答说∶「你对流水和月亮有所了解吗?流水不断奔去,但它实际上没有消逝;月亮时圆时缺,但它终究不增不减。原来,如果我们从『变』的观点看事物,天地万物每一瞬间都在改变;但是如果我们从『不变』的观点看,那么宇宙万物和人类都是长存的,我们又何必羡慕呢?再说天地之间,万物各有主宰,如果不属于我应有的东西,即使一丝一毫都不要拿取。只有那江上的清风,山间的明月,清风入耳成为好听的声音,明月照眼让我们看到优美的月色,清风明月人人都可以取用,而且用之不尽,这是大自然无穷无尽的宝藏,是我和你可以共同玩赏的。」

其他段落: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